●花費不足五百元便可成為可口可樂的股東。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美股大牛市,令去年有投資美股的香港散戶都有進賬,尤其是投資美國科網股,不少人大賺一筆。玩美股最吸引散戶的地方是入場門檻低,每次可以只買賣1股。而港股常以一手計算,一手以50股、100股或200股等等組合而成,自然入場門檻相對較高。

以1股可口可樂(NYSE:KO)美股計算,上周三(4月28日)的收市價為53.94美元,未計手續費折合約為420.7港元即可入場。因為美股1股僅需數百元,不少大學生都有投資美股。

其次美股吸引散戶原因,是美國的上市公司多達8,000間,遠較港股(約2,500家)為多,只要散戶願意做功課的話,要尋找到具升值潛力的公司不難,加上美國不少大型公司的市值龐大,不易被一兩個投資者或者機構可以左右到股價。相反,部分香港上市公司市值細,股價往往容易畀莊家等投資者「挾上挾落」。

股息稅劃一30%

最後,散戶最關心當然是賺錢,買賣美股雖然無須繳付資本利得稅,但美股市場會收取股息稅,美股投資者劃一需繳付股息的30%,會於派息直接扣除,買美股收息股時要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