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銀行投資顧問服務主管 梁君馡

參考美國、英國及以色列等國家的抗疫經驗,除社交限制及隔離措施之外,提高國民疫苗接種比率,亦是其中一個有效應對新冠疫情的方法。據彭博統計官方數據顯示,截至4月29日,全球已經注射了約10.08億劑新冠疫苗。當中,英國接種率達50.8%、美國為43%,加拿大為24.5%,歐盟則為23%,至於印度則僅9.1%。

歐盟疫苗接種率,明顯仍較英、美落後,基於目前全球疫情反覆,難免令市場對歐元區經濟復甦及投資前景存在戒心。不過,上周歐盟主席馮德萊恩證實,歐盟正與美國某大藥廠商討新冠疫苗定購合約,於明後兩年將額外洽購多18億劑疫苗,至於本年則增購多1億劑合共至6億劑疫苗,並期望於夏季結束前,達到70%以上國民的接種比率。若一切順利,預期將有助大幅增強市場對區內經濟前景信心。

歐央行保寬鬆加大買債

雖然歐盟疫苗接種率仍然未達標,但近期歐元區經濟數據表現不俗。當中,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更升至歷史新高的63.3,數據充分反映區內經濟強勁復甦的一面。歐洲屬外向型經濟,一旦受惠於疫情改善下,全球貿易復甦,料將有助工業、物料及採礦板塊表現。其次,若夏季結束前疫苗接種率能達標,預期服務業復甦進度有望趕上製造業,利好旅遊、消費等板塊表現。最後歐央行承諾本季加大買債力度以保持金融狀況寬鬆,加上歐盟共同發債為各國政府財政刺激計劃提供資金,長遠有利金融穩定及降低借貸成本,亦有助支持金融及消費業前景。

企業盈利方面,預期今年歐洲企業盈利將錄得非常強勁之反彈,根據Refinitiv數據顯示,截至4月20日,分析師預期歐洲Stoxx600指數成分公司整體第一季盈利按年將增長六成。市場對2021年歐企業績抱相當樂觀預期,加上歐洲疫苗接種步伐將會加快,料支持歐洲股市表現。(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