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東涌一名菲傭感染雙重變種病毒,成為香港首宗社區出現的無源頭變種病毒病例。香港專家經基因排序漸揭開感染源頭之謎,發現菲傭的病毒基因排序與早前首名流入社區的印度裔變種病毒患者完全相同,均為南非的雙重變種病毒,但兩人互不相識,活動地區也不同,毫無交集。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表示,這反映了香港社區已存在變種病毒傳播鏈,有專家相信傳播鏈已經過兩三代繁衍,故特區政府的當務之急是大規模追蹤接觸者及進行檢測,盡快斬斷傳播鏈。

●政府要求全港外傭須在本月9日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圖為中環採樣站等候檢測的外傭大排長龍。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該名居於東涌映灣園悅濤軒第11座的菲傭帶有N501Y及E484K變種病毒株,香港大學及理工大學的基因排序均證實屬「B.1.351」南非變種病毒,更發現與3月19日由杜拜抵港的29歲印度裔男子100%吻合。

不過,兩人的活動軌跡完全無重疊,染疫菲傭2019年抵港後一直無外遊記錄,潛伏期內的活動範圍只限東涌及青衣兩地,而印度裔男子抵港後暫居於佐敦伯嘉士大廈女友家中,活動範圍是尖沙咀及佐敦一帶,以及經中環碼頭乘船到訪長洲。

袁國勇倡追查所有印裔男接觸者

佐敦及東涌映灣園相距逾30公里,袁國勇昨日表示,兩人行蹤不同,反映繼第四波的尼泊爾病毒株後,南非變種病毒株已在香港社區傳播,「病毒開始在香港社區出現傳播鏈,因為現階段完全無法知道究竟與杜拜回港的印度男子,他中間傳播給什麼人,最後傳播到菲律賓女傭。」

他強調,政府強制全港外傭檢測不能取代多層次的追蹤工作,現在急須搞清楚變種病毒如何流入社區,所有與該印度裔男子、其受感染女友和兩名外傭有接觸人士,也應進行抗體測試以找出傳播鏈。

「可能要叫回原本檢疫酒店尤其是(印裔男子入住的)尖沙咀華美達所有那些檢疫人士,(他們)原本基因測試都是陰性,但會否真的走漏,因為採樣或測試可能出了問題,我們要找回他們驗血內有否抗體,跟蹤他們到過哪裡,找出這菲傭如何感染此病毒株。」袁國勇說。

曾祈殷:規範檢測避免「假陰性」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認為,印度裔男子或在酒店感染的其他檢疫人士,亦有可能在檢疫期後於社區播疫,結果病毒傳到東涌菲傭的圈子並令其確診。由於檢疫酒店可能有交叉感染情況,政府應檢視檢疫酒店的衞生與感染控制措施。另外,政府亦須檢視現時對檢疫人士的採樣檢測過程,認為應由醫護人士為檢疫人士採樣,避免出現「假陰性」問題。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表示,要再追蹤菲傭與印度裔男之間的行蹤,兩者若確定並無重疊,很大可能是社區有隱形傳播者,更有可能經過二三代傳播,「傳播兩三代病毒都未必有突變,好多時大型爆發,例如之前油麻地及其他爆發,佢哋基因都係好相似。」

至於早前抵港後入住西營盤檢疫酒店的菲傭,完成隔離返回僱主於中半山堅尼地道8號寓所後不久確診N501Y變種病毒,理大的研究顯示,其基因排序與印度裔男子及東涌菲傭並不相同,其入住的西營盤檢疫酒店也沒有住客感染同品種變種病毒,故已排除在酒店內感染,相信她在抵港前已染疫。

由於堅尼地道的菲傭在社區活動幾天,蕭傑恒不排除她已在社區造成另一條變種病毒傳播鏈,連同東涌菲傭及印裔男子,香港社區有機會已有兩種不同的南非變種病毒傳播鏈。由於菲傭經常假日聚集是高風險活動,故他支持政府要全港外傭強制檢測,減低第五波爆發風險。

外傭做完檢測即「犯聚」

(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香港變種新冠病毒疫情響起警號,但不少市民和外傭的防疫意識並未隨危機出現有明顯提高,他們趁昨日五一勞動節假期,在多區聚集歡度假期。特區政府在全港多個外傭聚集地設置流動採樣車,不少外傭接受檢測後就在附近繼續聚集,其間不少人除下口罩用餐交談,其中不乏違反限聚令,五六人聚作一團。不少港人也趁長假前往離島度假,呼朋喚友超過4人同行,更在海邊除下口罩飲酒作樂。

警員提醒當「耳邊風」

中環遮打道一帶以往周末、假期都吸引大批外傭聚集在此,昨日聚集人數雖然較往常稍稍減少,但仍聚集不少外傭。她們未提高警惕,五六人聚作一團互相寒暄,其間不時摘下口罩用餐、唱歌、交談,甚至享受按摩、修眉等服務,一些售賣服飾的攤位,也吸引不少人駐足挑選,彼此未有保持社交距離。

由於社區出現變種病毒傳播,外傭需要接受強制檢測,有外傭完成檢測後並未立即戴好口罩,更暴露口鼻與朋友交談超過10分鐘。不少外傭完成檢測後,即時加入聚集群體享受假期。警方與勞工處昨日在多個外傭聚集地派發單張,並以多國語言提醒他們保持社交距離、做足防疫措施,但也變「耳邊風」。

市民度假防疫亦鬆懈

至於港人,繼續在假期選擇逃離市區前往離島度假。傍晚時分,中環往來各離島的碼頭聚集不少結束一日遊玩的遊客,其中以親友組成的大團隊居多,動輒數十人結伴出遊非常熱鬧。

由於天氣炎熱,部分暢玩一整天的遊客半拉下口罩透氣,與身邊親友分享精彩行程。有遊客結束一日行程後仍不願離去,十餘人聚在海邊將口罩拉至下巴,一邊飲酒一邊愜意地吹着海風,更不時靠在一起竊竊私語。

快速檢測難防印度變種病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昨日香港新增8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全部屬輸入個案,無帶N501Y變種病毒株。不過,理工大學團隊發現香港迄今最少有10宗印度雙重變種病毒輸入病例,惟香港的快速測試未能檢測到印度變種病毒,恐造成「走漏」情況。

昨增8輸入病例5為外傭

香港昨日本地「零確診」,新增8宗個案全屬輸入病例,其中4人來自印尼,兩人則來自近期疫情大爆發的印度,餘下兩人分別來自菲律賓及柬埔寨。其中,5人是外傭,全部在指定酒店檢疫期間經檢測證實染疫。他們分別入住西營盤華美達海景酒店、灣仔華麗銅鑼灣酒店、何文田九龍維景酒店、大嶼山香港東涌世茂福朋喜來登酒店及黃竹坑南灣如心酒店。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團隊早前為30多宗來自印度及菲律賓的輸入個案進行病毒基因排序,發現10名印度來港人士帶有印度變種病毒株。這種在印度流行的變種病毒,傳染力較強兼會削弱疫苗功效,但香港的變種病毒快速檢測只針對N501Y及E484K病毒株,未有特別檢測印度的變種病毒,須進行基因排序才分析是否感染該病毒,直至上周香港才增購快速檢測試劑檢測L452R變異。

香港最近才引入針對印度變種病毒株的檢測試劑,在這「真空期」豈不是已有漏網之魚?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當前急務是進行多重接觸者追蹤,及提升檢疫期間檢測的準確性,故建議實驗室必須檢查清楚每一個檢測和採樣步驟,以迎對變種病毒株。

專家倡陰性結果亦應再驗

同時,即使發現樣本呈陰性,他認為也要覆檢,「得到陰性結果每500個再抽樣一個驗,看裡面有否足夠人類基因、採集細胞的數目是否足夠,以及是否真的陰性。」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應加強對變種病毒的檢測,進行基因排序確定是否感染變種病毒種,惟患者或因在潛伏期或採樣等原因,檢疫期間未被發現染疫,故應針對疫情嚴重的地區加強檢測,21天檢疫期後仍要入境人士再到指定檢測中心進行病毒測試。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