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立法機構日前認為台防務部門各單位對美軍購案預算管制紀律不良,任由美軍克扣結餘款,決定凍結年度相關預算案,約2,000萬元。根據台立法機構該決議的內容,台灣防務部門甚至狡辯稱,美方要求繼續支用結餘款是「慣例」。

此次預算凍結風波並非空穴來風。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去年表示,台灣是公認的全世界最大的美國武器採購方。

台灣行政機構公布的2021年度當局總預算也顯示,台行政主管機構核給防務部門的2021年度預算只比2020年度增加88億元,還有388億元的缺口,即使扣除部分發展進程延宕的案子,保守估計缺口仍近300億元,令輿論擔憂「債留子孫」。

延後付款是飲鴆止渴

對此,台灣防務部門回應稱,會依情況每年滾動檢討編列,不致出現周轉危機。但是,預算缺口的解決方法不外乎兩種。一是延後付款期程。二是在其他開銷上開源節流。

延後付款期程已是常態。近年,台軍購已屢次出現將付款高峰拖到計劃結束前的情況,但隨着軍購不斷增加,延後付款只是飲鴆止渴,並不是長久之道。

而在其他開銷上開源節流也問題不少。人員薪水不可能拖欠,近年為因應募兵制上路,更須不斷提升官兵待遇;相較之下,部隊運作所需的作業維持費,因為一時看不出影響,難免成為刪減對象。台防務部門作業維持費已經長年偏低,近年油料零件等開銷更水漲船高,如果當真對作業維持費「開刀」,勢必使裝備妥善率的老問題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