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外界猜測拜登政府的對台軍售速度可能會快過特朗普政府,軍事專家王雲飛認為,拜登政府「遏制中國」的政策不會變,在中國周邊加強軍事存在的策略也不會有所改變,然而在台海政策方面可能會增加可預測性和政策協調性,不會在一些技術性問題上過度刺激大陸,但是「以台制華」策略不可能改變,只是方法手段不同而已。

王雲飛表示,不管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是「戰略模糊」還是「戰略清晰」,中國大陸在台灣問題上的戰略是堅定而又清晰的,那就是既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也不輕易放棄「和平統一」的努力,只要觸碰《反分裂國家法》「三條紅線」,就必然啟動國家力量完成統一進程。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教授表示,長期以來,所謂的「美台軍售」只不過是台灣在向美國交「保護費」,美國是單方面的賣家。前幾次的美台軍售中,美國出售給台灣的武器價格是美國賣給所謂盟國武器價格的3倍以上。美國對台軍售,總體來說,質次價高,被台灣有識之士稱為「凱子」(閩南話,意為「傻子」)軍購。

盛九元表示,在美台軍售過程中,美國具有絕對主導權,根本不會顧及台灣所需;美國想賣何種武器給台灣,台灣沒有任何選擇的餘地,只有接受,講到底台灣就是買個心理上的安慰罷了,對台灣所謂的軍力建設幫助並不明顯。對美國而言,賣武器給台灣,只不過是把台灣當成其軍品傾銷的場所而已,至於台灣的防衛能力,並不在美國的整體考慮之下。

盛九元認為,美國不可能為了「台獨」或是台灣利益和中國發生軍事衝突,台灣靠向美國的後果,只會令美國拿台灣當做和中國討價還價的籌碼。台灣如果真的想安全,最重要的是要改善兩岸關係,堅持「九二共識」,和大陸形成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格局,這才是台海和平的基本保障。這種格局不是台灣購買美國軍火或者加強所謂自身軍力能夠解決的問題。

盛九元總結,民進黨當局應早日認清美國對台政策的核心思維,如若繼續挾洋自重,與美方勾連,獲取政治私利,只會危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只會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只會把台灣置於更加危險的境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