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創辦人吳偉麟、鄺維基醫生 、潘明駿醫生

腎癌是香港常見但易被忽視的癌症,其病徵並不明顯,很多患者到了較晚期才發現,而藥物治療在過去十年並沒有太大突破,令治療難度增加。對於轉移性腎細胞癌最新的「免疫及標靶聯合治療」法,聯合兩種治療方法能產生協同效應,雙劍合璧,進一步加強治療的效果。

香港泌尿腫瘤科學會會長、臨床腫瘤科專科鄺維基醫生指出:「本港腎癌最常見的發病年齡以65至75歲達到最高峰,早期腎癌可能出現輕微的徵狀,若及早發現,可增加治癒的機會,當中三大典型的病徵是血尿、腰痛,以及在腹部發現硬塊。」如轉移性腎細胞癌代表癌病已擴散,化療對患者作用不大,治療會以標靶藥物為主。標靶治療藥物可防止血管生成,有助抑制腫瘤的生長。

而香港泌尿腫瘤科學會副會長、臨床腫瘤科專科潘明駿醫生表示:「過去兩年,有三項第三期臨床醫學研究證實,最新的聯合治療比傳統標靶治療更具有整體存活效益,可降低死亡風險約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