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記者1日從廣州市農業農村局獲悉,5月1日12時至8月16日12時,是今年南海伏季休漁期。休漁地區為北緯12度以北的南海(含北部灣)海域,除釣具以外,禁止其它所有作業類型,以及為捕撈漁船配套服務的捕撈輔助船出海生產。據介紹,實施伏季休漁制度,是應對海洋資源枯竭、維護海洋多樣性,有效促進海洋漁業資源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

圖為漁政部門啟動執法工作。受訪者供圖

根據廣東省農業農村廳、省海洋綜合執法總隊部署和市農業農村局要求,休漁開始前,廣州漁政支隊制定印發伏季休漁執法行動方案,組織全市執法人員多舉措做好2021年伏季休漁執法工作,部署加強漁船漁港安全監管工作,全面開展普法宣傳。

各地漁政部門按照休漁執法工作安排,啟動相關工作。例如,番禺大隊執法人員到蓮花山漁港和漁船停泊點登上回港的漁船,在漁船駕駛室的顯眼位置張貼「漁船七條警句」和「漁船安全生產操作規程」,向漁民講解七條警句和安全生產操作規程的要點,提高漁民的安全生產意識。南沙區加強「脫檢」漁船處理力度和休閒漁船監管。增城區加強漁業水域執法巡查力度,保持轄區漁業水域良好秩序。

休漁開始後,廣州漁政支隊將組織開展廣州市「亮劍2021-1」伏季休漁專項執法聯合行動,嚴厲打擊各類海上漁業違法犯罪活動。休漁期內,對違反休漁期的違法捕撈行為,一經發現,將依照相關法律、法規嚴肅處理;對符合刑事追責的非法捕撈案件,一律移送司法機關。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