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昨決定,停止為學生會收取會費、不再提供財政管理服務、收回會址及設施。港大學生會多年來濫用學生會資源及平台煽暴播「獨」,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更抹黑「一國兩制」及大學國安教育,港大校方在多次勸喻之後、給走上激進政治化違法歧路的學生會當頭棒喝,提醒學生守法,是保障全體學生利益和保護大學聲譽的盡責任、有擔當表現。大學不是法外之地,國安法實施後的本港各大學學生會,如何撥亂反正、重回正軌,大學管理層如何依法盡責管治,這是本港大學教育當前亟需推進的必要改革,對此各大學不能再拖、需切實行動。

港大學生會從關注學生福利、團結同學的組織,淪為煽暴播「獨」平台,「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早在2014年非法「佔中」時,港大學生會已通過《學苑》接連發表「港獨」文章,2018年,時任港大學生會會長黃程鋒在開學典禮上美化「佔中」暴徒為「英雄」,修例風波中,黃程鋒更聲稱撥款100萬元為港大暴徒提供法律援助。港大學生會在2020年5月換屆,但當選內閣「嶸希」在競選宣言中聲稱「一國兩制」為「騙局」,並抹黑香港警察。香港國安法出台後,港大學生會會長葉芷琳等不理校方勸阻,舉辦黑暴「紀念」活動,多次播放「港獨」電影,以「學術自由」、「言論自由」作包裝在校園內觸碰國家安全紅線。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港大學生會發聲明聲稱中央此舉是要「終結」香港選舉制度,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的承諾云云,近期更發表公開信,公然抹黑大學推行國安教育課程是「斷送院校自主」「愧對學士先賢」,肆意抹黑「一國兩制」、挑戰國家憲制秩序。

港大學生會濫用學生會資源煽暴播「獨」、損害學生利益、帶給港大法律風險,港大校方多次以良好態度勸喻學生會、盡責提醒學生會修正錯誤,但學生會並未珍惜、一意孤行。港大校方履行權責、按章辦事,依法停止對學生會有關服務、收回學生會會址及設施管理權,避免承擔由學生會違法行為可能引致的法律風險,有效保障大學聲譽,更提醒學生遵章守法、促使港大學生會能及時醒悟、重歸學生會服務學生正軌。

應該看到,本港各大學中,行走在違法邊緣,甚至已經涉嫌違法的學生會,並非只有港大學生會一家,中大、理大、浸大等大學的學生會,近年遭黑暴勢力滲入,其所謂「政綱」、「宣言」等根本無心服務同學,只為謀取學生會資源與平台,進行激進政治化宣傳、煽暴播「獨」。曾遭暴徒佔領的理大,其學生會現時仍由「獨莊」「煥曜」把持,該內閣在政綱揚言「不向暴政低頭」又指要成為理大學生的「堅強後盾」、「杖矛」,更肆意抹黑香港警察和政府。最近畏罪逃亡海外的前中大學生會會長周竪峰,過去5年來多次公開播「獨」宣暴,曾以粗言穢言在中大校園大罵撕去「港獨」標語的內地學生,更曾到台灣出席「五獨論壇」與海外分裂分子勾結,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更出任旨在顛覆特區政府的所謂「議政平台」核心職務。本報調查發現,近期本港有與「疆獨」有關的組織擺街站,成員多為中大學生會的關係人。在香港國安法利劍高懸下,這些學生會組織及成員雖不敢明目張膽煽暴播「獨」,但依然是危害本港大學健康發展的隱患和病毒,必須切實予以清理。

目前科大、中大、港大等大學管理層,皆依法遵章對學生會違規違法行為,進行了不同程度的清理,為本港大學清理問題學生會開了好頭。特區政府、本港各大學管理層,對本港各大學的學生會煽暴播「獨」問題決不能置之不理、不敢作為,而應該盡責履職、果斷作為,對大學學生會發表不當言論要即時澄清,對學生會以展覽等名義舉辦煽暴播「獨」活動要及時制止,對校園播「獨」文宣要堅決清理,大學更應警惕教職員以「言論自由」、「學術自由」為藉口發表違法言論,同時各大學要理直氣壯地開展國安教育,建立健全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大學教育體系,捍衛本港大學良好聲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