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印度裔政治學教授甘古利前日在《華盛頓郵報》撰文,批評印度總理莫迪的防疫策略「離地」,並非為了保護國家和民眾,而是旨在保住政治利益和個人形象。他指出,印度1月疫情緩和時,莫迪連番作出錯誤決定,未有及時儲備疫苗、藥物、醫療用氧氣及個人防護裝備,更因擔心持續封城打擊經濟,決定提早解封,准許地方選舉按原定計劃舉行,讓政黨舉行大型集會,終導致第二波疫情爆發。

印度當局上月底批准民眾慶祝印度教重要節日「大壺節」,甘古利指出,這類大型活動播毒風險極高,但莫迪因怕觸怒選民拒絕下禁令。甘古利又批評印度的疫苗供應策略,指印度是疫苗生產大國,卻未有優先處理本地需求,反而向其他發展中國家出口,導致國內疫苗短缺,拖慢接種進度。

法院斥政府「什麼都不做」

新德里高等法院前日就新德里政府的抗疫表現展開聆訊,法官嚴厲批評中央政府防疫失敗,「全國有多少個地方面臨像新德里一樣的氧氣短缺問題?民眾會持續死亡,而你(中央政府)什麼也不做。」法官同時斥責當局規定只有需吸氧的病患,才可使用抗新冠藥物瑞德西韋,質疑此舉是「想人們死亡」,表示法院將考慮是否需修改醫學委員會就使用瑞德西韋的指引。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