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將到,很多人籌劃着怎樣為母親慶祝,我家的母親節是我的生日,由那天起我媽媽正式榮任母親,是理所當然的母親節。

在我的一生中幾位母親對我影響至深,窮我一生都難以報答她們。

未出娘胎我就調皮搗蛋,人家頭出先我卻是腳出先,幸好由一位很有經驗的產科專家接生才保住我的小生命,我外婆由我出世的那天起就辭去經理職務,把我一手湊大,那個年代沒有冷氣、暖氣、熱水爐,夏天她們為我打扇,冬天一早煮好熱水給我洗臉刷牙,將我冰凍的腳放在心口上,用她的體溫溫暖着我,雖然當年才三四歲,但至今仍歷歷在目。

真的是放在手上怕跌了,放在嘴裏怕融了。當我懂事後她們為了讓我能夠獨立,不要嬌生慣養,什麼事情都要我自己去做,她們對朋友的真誠,對家庭的熱愛,面對困難那種意志力深深地影響我,令我能堅強地面對人生。她們又在背後默默地支持我,當我有需要時會義不容辭地幫我,她們不但辛辛苦苦湊大我、我的一雙兒女,還有她們的曾孫。當年我需要值夜班,所有的晚上都是由她們照顧孩子。為的是讓我好好休息、好好工作。所以我的孩子和婆婆同太婆婆的關係比我更親……為了我們,她們可以付出一切。

我祖母的言行舉止同樣深深影響我。她教我找丈夫說要找爺爺那種,對兒女要怎樣,哪怕是帶我去街市買菜,教我不要只拿人家放在上層的菜要上下一齊買,因為一般人會將好的放在上層不好的放在中間或下層,如果將好的全買了,下層的人家就賣不出去了。我的祖母、外祖母和媽媽想到的總是別人,從小就教我易位而處,己所不欲莫施於人,幾十年的潛移默化,這也是我做醫生的宗旨,如果你是病人或病人的家人你會怎樣做,就知道我們應該為病人做什麼了。

我事業上的楷模——是馬教授和黃教授,她們作為醫者、學者對事業的熱誠,精益求精,對病人的仁心仁術,對我以及家人的關懷,雖沒有親緣關係,但我早已經視她們如家人,作為醫者當如她們那樣。

隨着年紀的增加,我深深體會到母親們並不期待我怎樣去報答她們,不是要食什麼好東西, 送什麼禮物,而是我們有時間的話多些陪伴,哪怕是一個電話,拍一張相傳給她,同她談談話、逛逛街,她們已經很滿足了。

只要你用心對她們,對她們來說每天都是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