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公布,食肆明日起將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採用4種運營模式,按程度放寬營業限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疫苗氣泡」明實施 酒吧歌廳旅社有條件重開

「疫苗氣泡」將於明天實施,市民打一針可以在多個處所通行。關閉多時的酒吧、卡拉OK、派對房間、夜總會及麻雀館等場所,在疫苗保障下獲有條件重開,食肆則將分四級制,員工及客人若均已接種疫苗,堂食時間最長延至凌晨2時,及最多8人一枱,三五知己宵夜也無問題,宴會人數更放寬至最多100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特區政府已修改相關法例,賦權處所或聚集活動的負責人檢查員工及訪客的疫苗接種記錄,政府並正研發相關應用程式,方便負責人核實疫苗接種記錄,如任何人提供虛假資料,例如向食肆出示不屬於自己的「針卡」,可被定額罰款5,000元。飲食業界普遍對有關措施表示歡迎。 ●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高俊威

陳肇始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過去兩周全球疫情仍嚴峻,變種病毒株更已擴散至世界各地,幸香港第四波疫情明顯受控,且至今並未發現變種病毒株在社區擴散。在考慮到香港的抗疫能力與疫苗接種計劃已穩步展開後,決定以「疫苗氣泡」為基礎,由明日開始有條件地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直至下月12日,以回應各行各業和市民期望盡快恢復正常生活的訴求,行政會議已通過相關法例修訂。

食肆實行四級制

她強調,政府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調節社交距離措施,是以感染風險作考慮,有公共衞生理據支持。其中,食肆會按有否採取指定防感染措施、員工及顧客接種新冠疫苗的情況,制定ABCD四類食肆,以釐定其營業時間及每枱上限人數(表一)。

陳肇始表示,若CD類食肆員工因健康理由未能接種疫苗,可填寫申報表格及提交醫生證明書,並以每隔7天接受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核酸檢測取代打針。但若員工作出虛假聲明,將屬未有遵從有關要求,需要負上刑責。

同時,所有進入該類食肆的15歲或以下小童,只要同行成年人有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小童可豁免掃碼;65歲或以上的長者,以及沒有成年人陪同的15歲或以下人士,也可以繼續使用「填紙仔」進入。

陳肇始表示,食環署會繼續加強巡查餐飲處所,確保各項規定及措施獲嚴格遵行,特區政府亦會視乎疫情發展及第一階段在「疫苗氣泡」下社交距離措施的落實情況,考慮在第二階段進一步放寬食肆和其他處所的營運限制,並檢討和適當地調節有關措施細節。

餐飲業普遍歡迎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若食肆希望延長營業時間及多做生意,自然會選擇盡量配合政府措施,相信酒樓、宴會廳等大型食肆會較積極配合。至於茶餐廳、粉麵店等中小型食肆均以2人及4人一枱為主,可能只會維持現有的防疫措施。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指出,現時食肆只容許4人一枱及幾乎沒有宴會舉行,對酒樓的生意造成巨大打擊,認為「疫苗氣泡」是好的方向,讓大型酒樓的生意有轉機。

他直言,食肆在執行措施時或會出現困難,例如需與員工商討接種疫苗,但希望員工明白注射疫苗是保障自己與家人健康,對社會也有得益。

工聯會轄下飲食業職工總會名譽會長郭宏興表示,接種疫苗對自己及家人均有好處,愈多人接種可更快達至群體免疫,對整體社會有利,希望員工積極考慮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