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著名經濟學家余淼傑表示,香港應該充分依靠國家,緊抓雙循環戰略發展機會。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大變局下的企業應對策略」座談會昨日在京舉行,此間著名經濟學家、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黨委書記兼副院長余淼傑教授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中國經濟已經逐步進入高質量的新發展階段,香港應該充分依靠國家,緊抓雙循環戰略發展機會,特別是把握好區域協調發展機遇,發揮自己的獨特優勢。

余淼傑在演講中表示,疫情重襲之下,中國經濟成為全球大國表現最好的國家,已經逐步進入高質量的新發展階段,應該通過實現經濟雙循環構建新的發展格局。「香港企業與內地企業的共同之處在於所處的大環境是一樣的,都面臨着百年未有的疫情衝擊,同時也面臨着國際貿易摩擦頻繁出現的大背景,所不同的是香港企業擁有更熟悉的海外市場。」他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無論是港企還是內企都應該抓住國家雙循環發展的大好機會,立足國內大市場主體,展開國際國內雙循環工作。

發揮獨特優勢 融入雙循環

這位專家認為,國家經濟進入新發展階段,香港企業擁有發展空間,應該抓住新階段發展機遇。尤其是在區域協調發展方面,香港立足粵港澳大灣區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獨特優勢,比如營商環境、國際金融和國際貿易優勢,在服務貿易、金融保險等領域發揮自己獨特作用,引領大灣區的服務業和金融業進一步發展。

香港如何能快速恢復經濟增長?余淼傑認為,核心還是香港應該抓住自己的優勢,更好、更深度地融入到全球經濟一體化以及國家雙循環發展中,因為國家擁有巨大的市場,國內市場對香港經濟發展作用越來越重要。此外,他還指出,香港在規制創新、便利化營商環境等方面都值得內地政府和企業充分學習。

香港政府駐京辦主任梁志仁指出,駐京辦特別舉辦營商座談會,旨在為在京港企搭建一個相互溝通、交流的平台,並從三方面幫助企業尋找應對策略:了解當前新發展階段的經濟形勢;平台經濟、延遲退休、多渠道靈活就業等國家與地方勞動用工政策的新趨勢和用工方案;用工結構和人力資源管理策略。

「十四五」規劃惠及各行各業

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會長蕭惠君致辭時表示,在「十四五」規劃的新發展格局下,港澳與內地合作將進一步深化,各行各業將迎來快速的發展和融合。在此大環境下,作為市場微觀主體的企業,需要深刻理解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內涵和意義,積極參與,抓住機遇,借勢發展。

座談會還邀請專家解讀「十四五」期間的勞動用工趨勢及人力資源管理趨勢。幫助港企了解內地人力資源管理的法律風險與合規路徑,為港企解讀、分享宏觀經濟調整和企業用工結構變化下企業應對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