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 強

美元兌加元上周三受制1.2655附近阻力走勢偏弱,迅速失守1.25水平,本周初跌幅擴大,一度走低至1.2440水平逾5周低位。加拿大央行上周三會議維持利率不變,不過卻作出收緊寬鬆措施的行動,宣布把早前每周最少買入40億加元的購債規模削減至每周30億加元為目標,消息引致加元走勢偏強。

此外,央行的會後聲明認為經濟前景改善,並在同日公布的4月版貨幣政策報告中迅速將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上調至6.5%,大幅高於早前預測的4%水平,預示下半年經濟將進一步改善,不排除加拿大統計局本周五公布的2月份GDP將強於1月份0.7%的按月增幅。

明年第4季加息預期升溫

加拿大統計局上周三公布3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年率攀升2.2%,高於2月份的1.1%升幅之外,更是13個月以來高點,通脹率有加速上行傾向,加拿大央行隨即在4月版的貨幣政策報告中把今年的通脹率上調至2.3%,顯著高於早前評估的1.6%,並將2022年與2023年的通脹率分別調高至1.9%及2.3%,反映今年至後年間的通脹率已頗有機會徘徊在央行1%至3%目標範圍的中間值或以上水平,市場對加拿大央行提前在明年第4季作出加息行動的預期升溫,有助加元擴大升幅。預料美元兌加元將反覆走低至1.2300水平。

上周五紐約6月期金收報1,777.80美元,較上日下跌4.20美元。現貨金價上周五持穩1,770美元水平,本周初大部分時間處於1,772至1783美元之間。現貨金價上周連日未能向上衝破1,798美元附近主要阻力,美國聯儲局本周三晚將公布會議結果,加上美國10年期長債息率本周初曾重上1.59%水平,抑制金價表現,預料現貨金價將暫時上落於1,760至1,800美元之間。

金匯錦囊

加元:美元兌加元將反覆走低至1.2300水平。

金價:將暫時上落1,760至1,800美元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