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蕭景源)外傭聚集問題一直是香港防疫盲點,日前一名新來港菲傭被驗出感染變種病毒,確診前已在社區逗留數日,情況令人擔憂。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港島多處均發現外傭的周日聚集情況並未因此減少,大量外傭在公園、路邊、行人天橋上聚集,更有人除下口罩聯歡甚至聚賭。有外傭更向記者坦言並不知道有菲傭確診變種病毒。有專家指病毒流入社區後易出現交叉感染,強調要盡早截斷傳播;有議員則促請政府加強執法,嚴防傳播出現。

周日多個外傭聚集地塞爆,多人未遵守防疫規定除罩四處活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昨日在金鐘添馬公園一帶,一頂頂帳篷猶如雨後春筍架滿在草地與行人天橋,阻礙通行的同時增加傳播風險。不少聚集在此的外傭並未遵守4人限聚令,七八人聚在一起時有;部分外傭雖4人一組,但不同群體間距離甚近,分組形同虛設。不少外傭聚會時更不戴口罩交談,互相分享美食,亦有外傭混聚在不同群體中,若不幸確診,無疑加速傳播。

有外傭不知菲傭中變種毒

中區遮打花園一帶亦聚集大批外傭聚會開餐,甚至有人公然聚賭。警方昨晨採取行動,當場拘捕11名30歲至56歲的聚賭外籍女傭,檢走一批撲克牌和賭款,她們另因違反疫情下的「限聚令」被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隨機訪問一些正在聚會的外傭,其中Daisy坦言不知道有外傭確診變種病毒,但認為在「做好防護」的前提下,不擔心聚會會有風險。

她承認並不清楚現場其他外傭的行蹤,不能確保他們安全,因此也會小心避免與其他人接觸,並稱即使唱歌也會戴好口罩。

呼吸道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一旦變種病毒個案輸入社區,會產生很高的交叉感染傳播風險,其中外傭又屬於高危群體,風險不容忽視,「每個星期的聚集足以構成龐大的傳播網絡,加上外傭連接幾十萬家庭,不少家庭可能居住在樓宇情況不佳的環境下。一旦外傭帶入病毒並傳播給僱主,便有可能通過不好的渠管、通風條件,在大樓內傳播。」

他強調,在個案走入社區的首兩周是截斷傳播的關鍵,「兩周後軌跡會變得模糊,有暴露風險或出現病症的人士,應盡早檢測,愈早發現便能更快斬斷傳播。」他呼籲政府應該加強執法力度,及時勸喻、阻止除罩野餐等行為。他又呼籲外傭遵守防疫限聚令,盡量選擇與固定親友見面,避免混跡多人場所。

葛珮帆:未爆發「純屬好彩」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對外傭周日聚集情況擔憂已久,尤其不少人並未遵守限聚令和口罩令,更令人憂心。她指目前香港未出現外傭爆發只是「純屬好彩」,倘若疫情在外傭中蔓延,勢必牽涉僱主家庭,後果不堪設想。她促請政府集合多部門力量,加強對外傭聚集的執法,嚴防傳播出現。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