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陣綫」幕後「大佬」盧溢燊(又名「阿湯」)被控「藏有炸藥意圖危害生命和財產」罪名成立,昨日(23日)在高院被重判12年監禁。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資料發現,這個成立約五年、猖獗一時的「港獨」暴力組織,隨着多個活躍核心成員被捕、潛逃或者匿藏,在香港已徹底瓦解。對黨羽涉暴被重判一事,已潛逃到美國乞求「政治庇護」的「民族陣綫」前發言人梁頌恆昨日並沒有發表任何公開評論,似乎要刻意撇清與他的關係。

「民族陣綫」於2015年創立,是非法「佔中」後最早出現的「港獨」組織,其創辦人陳卓南鼓吹「勇武抗爭」。在2017年至2018年,是「民族陣綫」最囂張的時候,幾乎每次反對派舉行大型遊行集會的場合,大批「民族陣綫」成員都會打着「獨旗」及鼓吹「港獨」的標語出現在遊行隊伍中。

這些人除了陳卓南之外,還包括「資深獨人」鄭俠(本名「鄭兆基」)、羅溢標,以及曾因參與2015年所謂「光復行動」被捕被判囚四月的林達榮等人。表面上,鄭俠自稱是「無黨無派」的「港獨素人」,但其實他與陳卓南關係密切,早已是「民族陣綫」的活躍分子,在每次遊行時,都打「獨旗」走在前排。

創辦人「縮沙」避走東歐

2018年9月,陳卓南由於家人壓力而「縮沙」,秘密走佬到東歐國家,並交由梁頌恆接任該組織發言人一職。不過,從來未正式曝光的盧溢燊才是該組織真正話事人。阿湯一「上任」,即吸納大量激進「獨人」,一度成為「獨派」中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港獨」組織頭目。

據了解,本與「民族陣綫」無太大關係的梁之所以成為組織發言人,只因其政治影響力被看中,換句話說,他只是被喜歡「幕後指揮」的阿湯「擺上枱」的一粒棋子而已。

國安法前遣散成員

2019年7月,盧溢燊被捕後,「民族陣綫」的活動開始逐漸走下坡,最後一次較大規模的活動是參與2020年元旦攬炒派的遊行。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民族陣綫」突然宣布遣散所有香港成員。而一直大肆「播獨」的鄭俠變得低調,其後被發現他已秘密部署帶女友逃往歐洲國家。去年底,因衝擊立法會事件剛刑滿釋放的梁頌恆,於社交平台上宣布與家人斷絕關係,出走美國。

其餘仍留在本港的「民族陣綫」餘黨也盡顯窘迫,林達榮曾在修例風波前期積極參與攬炒派活動,但隨後卻突然銷聲匿跡。有讀者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阿湯被捕之後,心驚冇再出嚟,家炒緊散(打散工)」。

同時間「潛水」的還有另一骨幹羅溢標。有知情者向記者爆料說,此人是阿湯死黨,兩人曾經常一起處理倉庫物資,接見新會員。2019年初,「民族陣綫」在荃灣一個工業大廈的倉庫被爆竊後,他更與阿湯一起將物資搬至荃灣另一家工廠大廈。

同年年中,羅發現阿湯處理爆炸品,認為事態嚴重,兩人關係逐漸疏遠,之後更不敢再到該大廈,因而避過牢獄。「但冇咗揸fit人,佢都摺埋咗,家做緊跟車送貨工人。」

知情人表示,隨着國安法實施,「民族陣綫」核心成員被捕、潛逃海外,以及在港銷聲匿跡,這個一度十分囂張的「港獨」組織目前可說已徹底瓦解。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