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場前,對這部電影感到最大的吸引力,必然是影帝安東尼鶴健士的演出。但散場後,感受是非常滿足,看到的不止是演員的精湛演技,還有是導演說故事手法的高明和深遠意思,這絕對不止是一部煽情的親情電影。

《爸爸可否不要老》(見圖)故事講述獨居父親(安東尼鶴健士飾)患上認知障礙症,他認知的世界與現實逐漸形成落差,充滿困惑的他卻拒絕接受患病的事實,更不願接受女兒(奧莉花高雯飾)安排的一切協助和照顧。隨着病情急轉直下,父親開始忘記時間、空間,甚至親人。明知父親終會忘掉自己,心痛的女兒如何讓父親活好當下,直至回憶消逝的一天?

可能大部分導演的處理,都會把這故事選擇用言情小品方式表達,直接地讓演員盡情發揮其演技。但今次導演選擇要觀眾設身處地去體驗認知障礙症的無奈,可能對辨認人會出現問題、可能記憶混亂、可能短時間內會情緒波動、可能會突然對身邊的人都充滿懷疑,更可能突然忘記自己是誰,這對當事人來講,其實是非常恐怖的事情,而觀眾透過這部電影,有了最真切的體驗和感受。

花了很大篇幅講導演表達手法,反而事前最有期望的演員部分,留待最後才補充幾句,因為都不用多說,就是完美,又是一次無可挑剔的演出。《爸爸可否不要老》在簡單的角色設定中,以不一樣的方式向觀眾呈現,加上出神入化的剪接效果,令影片可觀性大增。讓看似支離破碎的故事組織來得扎實,成就了一次讓觀眾難忘的觀影體驗。●文︰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