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南沙群島位於中國南海疆域的最南端,島礁沙灘星羅棋布,是中國華南沿海和海南島造礁石珊瑚的發源地。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22日透露,由該研究所主編的《南沙群島造礁石珊瑚》和《南沙群島珊瑚礁魚類生態圖冊》兩本專著正式出版發行;前者是至今有關中國南沙群島造礁石珊瑚分類學和多樣性最為全面的原創性專著,記錄到33種屬於中國新紀錄種。

《南沙群島造礁石珊瑚》出版。(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南沙群島造礁石珊瑚》共記錄到中國南沙群島的造礁石珊瑚共324種,隸屬14科70屬,其中有3屬暫時未定科,33種屬於中國新紀錄種。

從數萬張水下原生態照片中篩選最具有代表性

編撰過程中,科研人員從數萬張水下原生態照片中篩選出了最具有代表性、拍攝清晰、特徵明顯的珊瑚照片,結合部分珊瑚骨骼樣品形態學特徵,並參考了國內外石珊瑚分類學的最新文獻和研究成果,系統地總結和梳理了南沙群島造礁石珊瑚的分類學特徵和物種多樣性。

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有關負責人表示,《南沙群島造礁石珊瑚》是至今有關中國南沙群島造礁石珊瑚分類學和多樣性最為全面的原創性專著,內容翔實豐富,對南沙群島珊瑚礁的研究和保護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同時有助於推動中國珊瑚礁學科的發展和進步。

為海洋生態學及生物學等科研提供專業參考

《南沙群島珊瑚礁魚類生態圖冊》出版。(受訪者供圖)

《南沙群島珊瑚礁魚類生態圖冊》則記錄了301 種南沙群島珊瑚礁魚類,隸屬於143屬46科。科研人員依據食性將其劃分為不同的功能類群,以魚類分類學地位為基礎,結合水下原位生態照片和調查研究數據,對南沙群島珊瑚礁魚類不同種類形態特徵和生態習性進行詳細描述,總結其在南沙群島各珊瑚礁區的分布特徵,反映其資源狀況。

「本書是從功能特徵角度系統總結南沙群島珊瑚礁魚類的原創性著作,既包含種類的水體空間分布圖,同時也展示了每種魚類的遇見概率及瀕危程度,兼具科學性和趣味性。」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有關負責人說,這可為海洋生態學、海洋生物學等領域的科研工作者和高等院校學生提供專業參考,也可以作為魚類分類和生態保護的科普讀物。

系統調查研究與生態修復 加深認識南海生物資源

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有關負責人表示,南沙島礁具有極其重要的生態服務功能和經濟價值,尤其是可以保礁護岸,是保障國土安全的重要屏障。近幾年,在中國科學院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A類)的支持下,該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對南沙群島珊瑚礁進行了系統的調查研究,積累了豐富珍貴的調查資料,並開展珊瑚礁生態修復技術研發和應用,積極推動南海珊瑚礁的保護,加深了對南海生物資源的認識。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