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振華與克里15日至16日在上海舉行會談,圖為中美雙方人員合照。 網上圖片

兩國聯合聲明:攜手實施《巴黎協定》 期待領導人氣候峰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與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15日至16日,在上海舉行會談,討論氣候危機所涉問題。據生態環境部消息,會談結束後,雙方發表了中美應對氣候危機聯合聲明,宣布中美將致力於相互合作並與其他國家一道解決氣候危機。雙方既會強化各自行動,又將在多邊進程中開展合作。兩國均期待4月22日至23日美國主辦的領導人氣候峰會。近期,中美亦將採取系列行動,為解決氣候危機進一步作出貢獻。

18日發表的中美聯合聲明指出,中美致力於相互合作並與其他國家一道解決氣候危機,按其嚴峻性、緊迫性所要求加以應對。未來,中美兩國堅持攜手並與其他各方一道加強《巴黎協定》的實施。雙方承諾,將為《巴黎協定》第二條的目的,即「將全球平均氣溫上升控制在低於2℃之內,並努力限制在1.5℃之內」繼續作出努力,包括在《巴黎協定》框架下21世紀20年代採取提高力度的強化行動,以使上述溫升限制目標可以實現,並合作識別和應對相關挑戰與機遇。

擴國際投融資支持發展國

值得注意的是,兩國在聯合聲明中對4月22日至23日美國主辦的領導人氣候峰會均表示「期待」。雙方認同峰會的目標,即在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今年11月舉行)前提高包括減緩、適應和支持的全球氣候雄心。

此前,美國白宮發表聲明稱,拜登總統邀請40多位國家領導人參加將於4月22日至23日舉行的全球氣候變化視頻峰會,其中包括中、俄領導人。4月1日,外交部回應中國是否收到邀請、是否將與會的問題時表示,中方已經收到邀請,目前正在認真研究。

此次中美聯合聲明還列舉了近期中美雙方為解決氣候危機將採取的一系列行動,包括:兩國均計劃在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之前,制定各自旨在實現碳中和/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長期戰略;兩國計劃採取適當行動,盡可能擴大國際投融資支持發展中國家從高碳化石能源向綠色、低碳和可再生能源轉型;雙方將分別執行蒙特利爾議定書基加利修正案中所體現的逐步削減氫氟碳化物生產和消費的措施。

副外長:應對「氣變」勿拔苗助長

此外,針對要求中國提前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的論調,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日前接受美聯社專訪表示,中國將力爭於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自主貢獻目標。這對於一個14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來說很不容易。中國與美國、歐洲等發達國家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處於不同階段,就好比中國還是小學生,美國和有關發達國家已經是中學生了,要求小學生和中學生同時畢業,這是拔苗助長。發達國家從碳達峰到碳中和大體需要50年至60年,而中國將力爭30年,已經很了不起了。中國將繼續秉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為全球減排行動作出更大貢獻。中國「十四五」規劃增加的相關約束性指標突出了碳達峰導向。我們會說到做到,全力爭取如期實現既定目標。

中美聯合聲明要點

● 中美致力於相互合作並與其他國家一道解決氣候危機。

● 走向未來,中美兩國堅持攜手並與其他各方一道加強《巴黎協定》的實施。

● 在《巴黎協定》框架下21世紀20年代採取提高力度的強化行動。

● 兩國均期待4月22日/23日美國主辦的領導人氣候峰會。

● 兩國都計劃在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之前,制定各自旨在實現碳中和/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長期戰略。

● 兩國計劃採取適當行動,盡可能擴大國際投融資支持發展中國家從高碳化石能源向綠色、低碳和可再生能源轉型。

● 雙方將分別執行蒙特利爾議定書基加利修正案中所體現的逐步削減氫氟碳化物生產和消費的措施。

● 中美將在聯合國氣候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前及其後,繼續討論21世紀20年代的具體減排行動。

● 雙方將合作推動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成功。

● 雙方將合作推動在昆明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取得成功。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