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深夜,台「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緊急回應島內網絡上流傳的一份「公文圖片」。他稱該公文內容謊稱台當局引進日本核污水,該流傳之圖片內容完全是錯誤捏造,是不折不扣的假訊息,也是標準的「認知作戰」手法,「總統府」已向警方報案。

「來歷不明」的公文顯示台當局引進日本核污水,台當局發言人回應指為捏造。台灣「中央社」

據環球網援引島內媒體報道稱,該公文「來歷不明」,但至少4月15日已經在網絡上流傳。網站曝光的公文內容顯示,上面用繁體字寫着「總統府 書函」,「受文者」為「中華民國國防部」,文件「主旨」為:「有關幫助友邦解決污染水處理之困難,向世界展示中華民國樂於助人之精神,中華民國政府與日本國政府達成一致,由中華民國台灣引進日本福島核電站部分污染水進行處理與排放之事項」。

文件上還寫着污染水處理設備由台方從日本東京電力公司購入,台方將支付運輸費用,日方將提供相關安全保證。

張惇涵在其新聞稿中聲稱,圖片有5個明顯錯誤,包括發文日期、圖上有簡體字、對象稱謂等用語方面。他宣稱,近來諸多類似假訊息,目的在於撕裂台灣社會內部團結,是典型的誤導民眾的認知作戰手法。

這份「公文」在島內流傳之際,蔡英文當局正面臨巨大壓力。日本政府決定傾倒福島核廢水之後,距離日本如此之近的台灣,很多人都特別擔憂,但蔡當局對日本半句硬話都不肯說,「駐日代表」謝長廷甚至公開為日本辯解,國民黨批評日本決定傾倒核廢水之後,民進黨發言人大批國民黨「人格分裂」。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