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俞鯤 武漢報道)22名在武漢各高校就讀的港澳青年學生16日下午參加由武漢市委統戰部、市政府港澳辦、共青團武漢市委組織的「學黨史、創青春、建設現代化大武漢」體驗交流活動。港澳青年學生參觀了武漢中共中央舊址紀念館的「中共中央在武漢」專題展覽,並走訪多牛世界時尚創意產業園和芯工場•武漢青年眾創空間兩大創業創新園區的多家文創企業,武漢市方面更邀請創業導師和創業青年與港澳學生分享在武漢的創業創新故事和人生經驗。

在武漢的香港青年學生在武漢中共中央舊址紀念館前合影(記者俞鯤 攝)

參加活動的香港青年學生13人,澳門青年學生9人,來自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華中師範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湖北大學等高校的各年級。在位於漢口勝利街的武漢中共中央舊址紀念館,港澳學生認真聽講解員講解中國共產黨在武漢的重要黨史資料,重溫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中國革命艱難探索、曲摺發展的歷程,了解武漢作為中國共產黨獨立開展武裝鬥爭的重要決策地的歷史貢獻。

港澳青年學生訪問芯工場•武漢青年眾創空間,與創業導師座談交流(記者俞鯤 攝)

在對創業創新園區的參觀中,港澳學生走進多家互聯網視頻文創企業,了解企業創始人創業經歷和企業發展過程及武漢的創業創新園區對初創企業的支持政策。在與武漢創業導師和創業青年的交流會上,港澳學生興趣濃厚,不少同學認真做筆記,並就「創業成功的企業應該具備的基本條件」、「港澳學生在畢業後應該先讀研深造還是先創業」等問題嚮導師提問。創業導師歐陽書倫表示,深港之間的創業創新有強力的聯動,武漢也有成熟的創業孵化器,政府亦給創業創新平台配備公益導師,港澳青年在創業過程中可以得到全方位輔導。他還鼓勵在場港澳青年盡快融入到國家的創業創新中,做武漢與港澳友情的傳承者、疫後經濟重振的參與者、中國青年夢的締造者。

港澳青年學生訪問武漢文創企業「微夢傳媒」(記者俞鯤 攝)

武漢市政府港澳辦副主任雷清萍表示,港澳學生通過參觀學習黨史,感受到革命先輩的拚搏奮鬥精神。幾天前中國外交部再次全球推廣湖北省、武漢市,國家非常重視和支持武漢的發展,後疫情的武漢為在漢求學的港澳學生提供了廣闊舞台。未來武漢市希望繼續健全漢港澳三地青年的常規溝通機制,推動建立港澳青年在武漢創業創新基地,吸引更多的港澳青年到武漢求學、生活、工作,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