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宋偉 大連報道)由遼寧海洋水產科學研究院與大連聖亞共同保護繁育的8隻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斑海豹,16日在遼寧大連海域成功放歸。其中,3隻為之前救助的野生西太平洋斑海豹,5隻為人工繁育經野化訓練達到放流標準的西太平洋斑海豹。這也是國內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一次人工繁育斑海豹同時放歸。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斑海豹在大連海域成功放歸(受訪者供圖)

據悉,放歸的斑海豹將採用衛星定位跟蹤方式,實時監測其活動軌跡等信息,為斑海豹種群數量評估、棲息地分布與現狀調研提供真實數據支持。

遼寧省海洋水產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鹿志創表示,作為惟一一種在中國繁殖的海洋「鰭腳類」哺乳動物,本次放歸在斑海豹救助、種群修復構建、人工繁育野化、原生棲息地研究領域具有重大科學意義,將在保護全球海洋環境及生物多樣性方面做出推動。

作為全國最早一批開展斑海豹保護的單位,大連聖亞目前已成功人工繁育斑海豹80餘只,從被動救助救護斑海豹,升級到主動繁育放歸野生種群、修復原生棲息地。

前一日,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遼寧省海洋水產科學研究院和大連聖亞還聯合主辦研討會,圍繞斑海豹遷地保護、斑海豹保護未來工作等課題展開深入交流。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