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孟冰 重慶報道)比亞迪繼續在交通領域發力,其研發的名為「雲巴」的空中巴士系統,今日上午在重慶首次開通運行。

最高時速達80公里/小時的比亞迪「雲巴」首發列車只有兩節車廂,外形小,又被稱為交通工具中的「毛毛蟲」。作為小運量軌道交通,其靈活性與節能性可圈可點——轉彎半徑最小僅15米、爬坡能力強、噪音震動微小等,適宜在三、四線城市運營,也可作為一二線城市的輔助線,解決城市短途和小運量出行,打通城市「微循環」。

雲巴只有兩節車廂,載客量約70–100人/班次(記者 孟冰 攝)

據重慶雲巴軌道交通運營管理公司副總經理梁利仲介紹,璧山雲巴示範線匯集了多項智慧城軌黑科技。譬如搭載全自動無人駕駛系統;乘客可以通過提前掃描二維碼實現人臉識別無感進站;在電量不足時,雲巴可以像家用掃地機械人一樣自動返回指定地點充電等。此外,梁利仲指出,隨着雲巴示範線投入運營,將有計劃對其進一步提速。

重慶雲巴軌道交通運營管理公司副總經理梁利仲介紹,璧山雲巴示範線匯集了多項智慧城軌黑科技(記者 孟冰 攝)

此前有新聞指,目前內地多城市,譬如深圳市、西安市、宜昌市、天津市西青區、重慶璧山區等多地已與比亞迪簽訂雲巴的投建協議。記者今日從比亞迪負責人處獲悉,重慶璧山項目為全球首個建成的示範線,深圳項目正在建設中。

據悉,此次開通的重慶璧山的重慶雲巴示範線總投資18億元,項目建設歷時300多天,正線全長15.4公里,共設車站15座,均為高架車站。

今日上午,比亞迪雲巴示範線開通運行(記者 孟冰 攝)
市民體驗乘坐雲巴(記者 孟冰 攝)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