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聯辦主任、香港特區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駱惠寧昨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的致辭,引起香港各界人士的共鳴。他們均表示,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為香港發展提供新的必要條件,認為香港要警惕「軟對抗」、背靠祖國,才能平穩發展。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

自從去年有了國家安全法,以及今年有了完善選舉法後,我看到社會是由亂到治的。在由亂到治中,我們亦要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而完善選舉制度是能夠體現出「愛國者治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

中央出手並不意味着香港今後就萬事大吉了。有的人從地面轉到地下,從「硬對抗」到「軟對抗」,這就需要香港提高警惕,更加嚴格依照法律和相關制度進行防範和打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

落實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是利劍和堅盾,標誌着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在「愛國者治港」為主體的管治下,香港的未來一定是美好的。面對世界局勢變幻莫測,香港背靠祖國,如同小船併大船,才可在風浪中平穩駕駛。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

駱惠寧主任在致辭中指出,凡破壞國家安全的,屬「硬對抗」,就依法打擊;屬「軟對抗」,就依法規管,我認為這指明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要兼顧依法打擊和依法規管的工作原則。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副主席霍啟剛

自去年實施香港國安法後,社會氣氛緩和,曾經的傷口得到撫平,香港回復為一個安全城市,減少社會的政治爭拗,讓特區政府可以專注於改善民生,增加市民的幸福感。

全國政協委員楊莉珊

自去年6月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到上月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中央接連兩大舉措都旨在維護國家安全與香港特區穩定。事實結果充分證明,安全與穩定就是保障香港社會發展與促進民生改善的重要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