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倪思言)特區政府昨日公布《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立法會選舉議席由原有的70席增至90席,具體議席分布為選委會佔40席、功能界別佔30席,地區直選議為20席。針對20個地區選舉產生的議席,草案建議以各區人口基數及不割裂選區為基礎,同時考慮到人口基數,將原先的5個地方選區重新劃分為10區,每區有約60萬至80萬名選民,新界分為5區、九龍3區、港島2區,每區採取雙議席單票制各選出兩名立法會議員。

●特區政府立法會秘書處公布,《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今天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及二讀。圖為香港深水街頭的「完善選舉制度 落實愛國者治港」巨幅廣告牌。 中新社

特區政府就立法會直選提交建議,由過去全港五大區採取比例代表制改作以雙議席單票制方式。全港重新劃分成10區。最新的分區顯示,新界選區將劃分為5區,分別是新界北(北區及元朗西北)、新界東北(大埔及沙田西)、新界東南(西貢及沙田東)、新界西北(屯門及元朗東南)及新界西南(葵青及荃灣)。

九龍選區則劃分為東、中、西三個選區,包括九龍東(觀塘及部分黃大仙)、九龍中(九龍城及部分黃大仙)及九龍西(油尖旺及深水埗)。

香港島將劃分為兩個選區,分別為港島東(東區及灣仔)及港島西(中西區、南區及離島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昨日在記者會上解釋,是次劃分選區與過往選舉管理委員會劃界考慮的原則一樣,以各區的人口基數及不割裂選區為基礎,亦會考慮人口基數,每個選區的人口不會超過基準人口的5%,令每個選區平均分配。

他強調,重新劃分選區不會影響18區民政事務處的工作,但沙田、元朗及黃大仙三區因人口過多而有變化。

重分選區不礙民政處工作

鄧忍光表示,根據新的標準,中西區、南區、離島區構成「香港島西」的大選區,總人口有66.2萬人,偏離一個選區76萬人的可接受人口基數約9.3%,是10個新選區中差得最多,但仍符合選管會選區劃界人口偏離正負15%的要求。

他表示,如果離島等選區全部不劃入,偏離的人口數就會達到34%,不符合選管會劃界原則。

被問到劃分「新界北」選區有否考慮到大灣區發展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表示,重新劃分選區主要考慮到人口及地域上的聯繫,並未考慮到其他因素,並坦言劃界不可能考慮以後發展及運輸基建情況。

她說,重劃選區不會影響候選人的選舉開支上限,選舉開支的上限是按通脹而調整,政府會按通脹將稍後的選舉開支上限提升約10%,但強調這是上限,實際上未必需要用這麼多的選舉經費。

9功組界別資格改動 選民需7月5日前再登記

(記者 黃書蘭)根據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二,立法會將由90位議員組成,功能團體議席改為來自28個界別的30席,其中新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及有關全國性團體代表界、商界(第三)和科技創新界;廢除區議會(一)、區議會(二)和資訊科技界;及合併醫療衞生界,使該界別涵蓋中醫業界代表選民。另外,9個界別的選民資格有改動,並有部分界別同時取消個人票。所有新符合資格及受影響的選民均需在7月5日前重新登記。

特區政府提交立法會審議的草案建議,立法會功能團體議席為30席,來自28個界別,新設港區全國人大政協及全國性團體代表界1席。該界別選民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港區全國婦聯代表、港區全國工商聯執委、港區全國僑聯委員、港區全國青年聯委員及港區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組成。

資科界變科創界 採團體票

草案並建議新設商界(第三)1席;取消資訊科技界,改為新增科技創新界1席。新設的科技創新界將採用團體票,組成團體將加入多個國家級科研平台,包括多間本地大學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創新科技發展密切相關的公營機構等,及包括多個參與政府科創發展諮詢的學術組織和專業團體。

廢除區會(一)及超區6席

同時,草案建議廢除區議會(一)及區議會(二)界別共6席;並將原本醫學界及衞生服務界合併為醫療衞生界。醫療衞生界會繼續保留個人票,並會改動選民基礎,除了現時兩個界別合資格選民外,將涵蓋中醫業界代表選民,包括註冊中醫及中醫業代表。

9個界別則會取消個人票,包括漁農界,航運交通界,旅遊界,飲食界,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醫療衞生界,進出口界,紡織及製衣界,批發及零售界。修訂後,飲食界代表需要在香港餐務管理協會、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或香港飲食業聯合總會的董事會有表決權才可投票。

為確保功能界別選民與有關界別具有實際和密切聯繫,並防止種票行為,草案建議規定若不屬法例列明的團體,只有取得相應資格後持續運作3年以上的團體,方可登記為功能界別的團體選民。至於因界別和選民基礎增減而受影響的選民,則須於7月5日前重新登記。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