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4月13日,記者從滴滴出行獲悉,為進一步推動視障人群的「無障礙出行服務」,滴滴與中國盲人協會簽訂戰略框架協議,推動「無障礙出行服務」從導盲犬用戶延伸至更廣泛的視障群體。此前,滴滴曾推出了「無障礙專車」,並持續優化APP信息無障礙功能,盲人群體可以通過語音讀屏順利打到車。

除了信息無障礙,滴滴在去年9月份上線了「無障礙出行服務」,首期面嚮導盲犬用戶開展服務,幫助攜帶認證導盲犬的乘客可以找到車、不被拒載、順利完成出行。截止目前,這項目服務已經覆蓋全國74個城市,其中包括深圳。

導盲犬是工作犬,盲人攜帶導盲犬可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為確保全國範圍內所有攜帶導盲犬的用戶都可以順利乘車,滴滴已經與全國多家導盲犬基地合作。同時,滴滴會針對這些用戶進行優先派單,並通過語音播報和短訊等形式,提醒司機為攜帶導盲犬乘客、視障乘客提供必要的幫助。

盲人攜帶導盲犬可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截止目前,已有超過180萬滴滴司機師傅完成了「無障礙服務」認證,認證後的司機須承諾不拒載攜帶導盲犬的乘客,並為他們提供力所能及的協助。司機在服務導盲犬用戶後,會獲得榮譽勳章以及每單10元的額外獎勵。

中國盲協主席李慶忠表示,國家非常重視無障礙環境建設,安全、順利出行是視障人士工作、學習和參與其他社會活動的前提條件。「期待滴滴出行的模式,能切實為視障人士提供更精準、更貼合需要的服務,也希望滴滴積累的經驗能推廣給更多的企業。

中國盲人協會主席李慶忠(左四)與滴滴企業社會責任負責人羅真真(左三)現場簽訂戰略協議

滴滴企業社會責任負責人羅真真表示,滴滴率先打通了網約車行業無障礙服務全環節,未來將持續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將無障礙出行服務逐步擴展到聽障、肢體殘障等更多群體。與此同時,滴滴深知司機師傅們在日常工作中的辛苦,希望能有更多的司機師傅在忙碌的工作中,為更多有出行需求的殘障人士提供服務。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