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媒報道,當地時間13日早上,日本政府召開閣僚會議,正式敲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針。

日本政府設置的小委員會總結的報告書認為,稀釋到低於標準濃度將向大海或大氣中排放的方法更具可操作性。日本政府要求東京電力公司以2年後能開始向海洋排放核廢水為目標,開展具體準備工作。

福島當地民眾舉行抗議集會。法新社

日本存放核污水的存儲罐預計到2022年秋季將達到存儲上限,為了不對廢堆作業造成障礙,日本打算加緊應對。處理水含有技術上無法去除的放射性物質氚,將在用海水充分稀釋後排入大海。

日本方面此舉遭到當地居民、國際社會的反對。福島當地民眾舉行抗議集會,舉起「海洋在哭泣」、「反對含氚廢水排入海洋」等標語牌,反對日本政府的相關計劃。

日本首相菅義偉昨日表示,解決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一事,已經是「不能推遲」的課題。不過當局說法未能平息疑慮,福島縣知事內堀雅雄昨日便表示,福島縣農林漁業和旅遊業「特別容易受謠言影響」,要求中央政府採取措施避免影響業界。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則表示,日本政府雖設定核污水稀釋標準,卻未設立核廢料排放上限。若將部分超高濃度放射性物質源源不斷排入海中,對海洋環境影響恐以千年乃至萬年計。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