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表示,共129名公務員不理會或拒絕簽署及交回聲明,將考慮着令他們離開公務員隊伍。圖為去年12月,常任秘書長、部門首長和高級首長級公務員進行宣誓。 資料圖片

依程序給予申辯機會 26人涉修例風波犯法全已停職

公務員事務局早前要求全體公務員簽署聲明,宣誓效忠特區及擁護基本法,期限經已屆滿。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表示,約17萬名公務員已簽妥及交回聲明,共129名公務員不理會或拒絕簽署及交回聲明,將考慮着令他們離開公務員隊伍。他並透露仍有26名公務員因涉及修例風波期間的違法行動正接受警方調查或被起訴,全部人已被停職,在試用期者已被中止職務。●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聶德權表示,截至本月1日,共129名公務員不理會或拒絕簽署及交回聲明,相關部門已去信要求他們作出解釋,稍後局方將根據《公務人員(管理)命令》,考慮每宗個案的實際情況,基於公眾利益,着令拒簽者離開公務員隊伍。

辭職人數與往年相若

他續說,局方將依程序給予他們申辯機會,而若職位涉及公務員敍用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則會在徵詢委員會意見後作最後決定,強調有關程序會嚴肅及快速進行。

被問到過去數個年度的公務員辭職人數從1,333人升至1,571人,是否反映公務員隊伍出現離職潮,聶德權表示,2017至2020年間的三個年度,總辭職人數佔總公務員人數的百分比分別為0.8%、0.84%、0.9%,而2020/2021年度首11個月的辭職總人數為1,519人,與往年相若,未有大幅增加,每年總辭職人數佔總公務員人數不足1%。

對於涉嫌參與修例風波非法活動的公務員的處理,聶德權表示,有26人仍然接受警方調查或正被起訴,全部人已被停職,而在試用期者已被中止職務,另有5人被定罪。若公務員因被起訴而被停職,則只能支半薪。

談到公務員培訓,聶德權表示,中高級公務員到內地參加培訓的名額已增至1,000個,包括到國家行政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武漢大學等內地院校參與研習課程,並有考察和交流活動,希望未來能增加名額,擴展至讓基層公務員參與,並希望讓公務員有機會到內地單位「掛職」實習,目前正與內地商討中。未來亦希望引入規定,要求公務員必須在三年試用期內修畢內地培訓課程,才獲長期聘用。

蔣麗芸倡公僕北上縣鄉實習

民建聯議員蔣麗芸建議,為公務員爭取機會到內地的縣、鄉實習,以助他們了解基層問題,相信會有莫大裨益,聶德權表示贊同。

另外,聶德權昨日向各常任秘書長和各部門首長發出電郵,鼓勵公務員同事觀看公務員事務局於本周四推出的香港國安法視頻講座。講座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鄧中華主講,闡述制定香港國安法的必要性、緊迫性和正當性;香港國安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香港國安法的重要制度設計。同時,各局及部門亦應安排在2018年7月1日或之後入職並達總薪級表第十四點或以上(或同等薪級)的公務員觀看講座,作為有關人員入職訓練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