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編者按:近年科技及人工智能(AI)的應用,在許多行業掀起機器取代人手的革命,今次的新冠疫情進一步加速了這個進程,許多崗位將會消失。過往,大家可能較多留意AI應用在FinTech(金融科技)上,如投資策略、基金管理、股票買賣等,甚至是LegalTech(法律科技)上,取代基金經理、會計師、律師等高端崗位,社會未來反而需要更多人手去提供人對人的貼身服務,但今次的疫情將希望粉碎。

為了減少人與人的接觸,許多酒店、店舖引入機械人,負責清潔以至送餐,在寫字樓送文件等。世界經濟論壇的就業前景報告,預測未來5年會有10種職業被機械人取代,當中至少4種是普通工作,如客服員、裝配和工廠工人、技工及機器維修員和倉務員等。香港勞工處最新職位空缺35,489個,較2019年大減近三成,即減少了近2萬個職位,疫後有多少能夠回復實為未知之數。目前基層職位如保安、清潔等,被機械人甚至是智能系統所取代的危機漸行漸近,小市民想保住兩餐,需要早早增值自己、提升職業技能,方能打好這場「去人類化」的職場大戰。

疫情大流行沒完沒了,從事零售、航空、餐飲等與人接觸的失業人員,把物管保安行業視為救生圈,可是物管行業早已走向智能化,用真人的崗位正縮減。物業管理公司康業物業副主席及行政總裁鄺正煒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公司逾九成物業已引入智能科技應用,有不少工序已可透過機械人或智能系統進行。有人事顧問預計AI技術發展,無人化管理將會在5至10年內發生,保安崗位消失無可避免。

康業物業副主席及行政總裁鄺正煒表示,公司一向致力推動創新思維及科技應用,將最先進及智能化系統用於日常管理,目前公司逾九成物業已引入智能科技應用(如智能流動巡邏系統Nitrol)於日常物業管理中,公司多項智能物管應用項目已使用物聯網,大大減低了對人手的使用。他解釋,藉引進物聯網協助物業管理,透過雲端提升工作效率及管理質素,包括進行環境監察及智能化控制大廈設施、監察及遙距操作燈具,按日光調節燈光、進行溫濕度監測、24小時監察室內溫度及濕度狀況,控制冷氣運作,設有水浸警示及遙控門鎖功能。

智能機械人負責清潔消毒

與此同時,智能機械人亦是智能物管應用項目之一。該公司使用全自動「清潔機械人」,能在毋須人手操作下,進行全天候清潔及消毒,按預先設定路線自動為地面進行清潔,自動避開障礙物,防止意外發生。

鄺正煒指,公司全線物業已利用自身研發的Nitrol 系統,透過無紙化巡邏系統,隨時隨地透過雲端即時檢視巡邏結果及跟進日常管理工作。而公司亦有自行研發及提供手機應用程式,以提高日常管理的營運效率,包括繳交管理費、預訂會所設施及提供大廈資訊等。戶主可透過指定應用程式,預先輸入訪客資料,訪客以QR Code 進行身份確認,取代傳統的手寫訪客登記。

雲端系統監察商場電梯

此外,商場引進了「客戶服務大使機械人」,為到訪之客人提供快捷方便的資訊。公司也使用自行研發的「智能5G 扶手電梯監察系統」,當電梯一旦意外停機,系統即利用5G網絡發訊號至雲端系統,把訊息送到員工手機,便可即時跟進處理。

面對物管公司引用智能保安巡邏、清潔、客服等,人手崗位恐怕已經不再需要。毅知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不敢說5G物管技術會取代保安員的現象會在近年發生,但如果以這個發展速度來看,至少5至10年內一定會發生,特別是執行一般性工作的保安崗位會最高危。

周綺萍提到,部分物業對於保安員的語文能力有一定要求,而機械人則可以任何語言跟人溝通,料將來可降低聘請保安人手的成本。不少物業管理都是行兩更制,一更要12小時,管理上有機會出現疏忽,在體力上也是機械人絕對優勝。

周綺萍提醒,如要入行保安行業的話,要先考慮自己的工種是否容易被取代,如果可以的話,應盡量提升在服務方面的技能,以確保自己能處理一些在機械人能力以外的特別要求。

流水作業式工作率先消失

合眾人事顧問總經理蘇偉忠表示,5G物管技術還未成熟,對於管理一座大型物業來說,「有個人喺度」比起擺部機械人更實在,但相信一些流水作業式的工序會慢慢消失。他估計,較小型的酒店會率先推行無人化管理。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