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國安案重犯林景楠創辦的「黃店」阿布泰國生活百貨,因所售賣14款沐浴露、家居清潔劑、衣物漂白劑,未有標示中文及英文雙語警告或警誡字句,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的附屬法例《消費品安全規例》。海關前日搜查「阿布泰」25間分店及荃灣倉庫,共檢獲8,805件違例貨品,總值約40萬港元,並拘捕負責營運的33歲男董事,海關表示不排除更多人被捕。事發後,阿布泰「認錯唔認衰」,一方面自稱「疏忽」向消費者道歉,另一方面就抹黑海關是次行動,以受到「打壓」為名再次「抽水」,更慫恿「黃絲」篤灰投訴其他商戶的產品。 

「阿布泰」被海關檢獲懷疑違規產品後照常營業。

海關早前根據市民投訴,於前日派出百人巡查「阿布泰」在全港18區的25間分店,並分別在金鐘、鰂魚涌、旺角、荃灣及沙田等6間分店試購14款產品,包括沐浴露、家居清潔劑、衣物漂白劑等,產品價格由6港元至95港元不等。其中,有12款產品只附有泰文警告字句,兩款產品只附有泰文及英文警告字句。由於相關產品均沒有就安全存放、使用、耗用或處置,標示中英雙語警告或警誡字句,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的附屬法例《消費品安全規例》。

化驗所跟進 或更多人被捕

海關表示,涉案清潔劑、沐浴露僅用泰文、或英文和泰文展示警告,並無中文警告字句。這些泰文經翻譯後,均為一些警告消費者字句的意思,包括它存放時要遠離小孩、寵物及食物,這些清潔劑當然不能食用,以及避免接觸眼睛、皮膚和吸入、使用時要用塑膠手套等作保護,容器應避免遺在溪澗,有毒性影響河流生態等。海關指,有關產品由泰國進口香港,將交由政府化驗所進行安全化驗,並繼續調查,不排除稍後有更多人被捕。

阿布泰前日被海關搜查後,先後在商店facebook專頁連發兩個帖文,包括上載海關執法行動時的相片,並發文質疑海關執法動機和專業性。文中聲稱,過往海關執法時的程序,只會針對收到的投訴,個別對門市或產品作出警告或檢控,但香港海關到其25間門店及倉庫檢走未送出門市的產品,做法「不合理」。

海關到阿布泰的店舖搜查沒有雙語標籤警告的產品。阿布泰fb圖片

阿布泰其後又賣弄文字「偽術」聲稱「做錯,我們會認,我們會改」,但又以「漏貼」標籤為由卸責,更指稱阿布泰因有「政治光譜」,含沙射影指控海關是針對該店執法。帖文同時煽惑其他人對其他「商戶」出售的產品感到懷疑或有相關投訴,可致電香港海關舉報熱線舉報。

海關發表聲明嚴詞駁斥阿布泰,批評有人惡意誣衊海關,將海關執法行動形容為「打壓」,海關強烈譴責有關失實指控,並提醒市民留意涉嫌違規產品,以保障公眾利益。

海關強調,會繼續一切所需行動,如發現任何涉嫌違規情况,必定會果斷執法。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的附屬法例,任何人違反這些規例即屬違法,首次定罪,可被判處罰款10萬港元及監禁1年;其後每次定罪,可被判處罰款50萬港元及監禁兩年。

海關查倉合法非特例

「黃店」阿布泰指控海關連其倉庫未送出門市的產品也檢,質疑海關過往不會到倉庫執法。海關總貿易管制主任陳國雄昨日在回應時指出,阿布泰有關說法不正確,因為相關法例中對於「供應」的定義較闊,包含「管有作出售用途」的意思,而零售商在分店賣貨後,自然會在倉儲中補貨,故不論在分店還是倉儲中,只要貨品違規,海關都可以檢取作進一步調查,這是為了保障公眾利益。

海關前日搜查「阿布泰」25間分店及荃灣倉庫,共檢獲 8,805件違例貨品,總值約40萬港元。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海關總貿易管制主任陳國雄昨日解釋,涉案的貨品有近一萬件,零售點分布18區,亦有過萬平方呎的倉庫,因此動員人力物力較大。行動中,今次檢獲的貨品約一半來自貨倉,並未在門市出售。

對阿布泰指海關過往不會到倉庫執法,陳國雄反駁道,管有涉嫌違例產品作出售用途也是違法,海關過去亦在倉庫等其他地方採取過執法行動,而如果相關產品沒中英文警告字句,有人聲稱貨倉存貨稍後會加上標貼,此講法不太合理。

陳強調,在《消費品安全條例》下,對供應這個字眼有一個定義。在這個定義裏面,包含管有作出售用途。根據常理而言,當零售商供應違規產品時已經違反法例,不論是在分店或在倉內存貨,只要貨品違規,海關都會跟進調查。過去3年,海關共就違反商業標誌作出18宗檢控,亦有部分案件在尋求律政司指示後以警告信方式處理,涉及電子和家居產品等。

違規被海關炒魷 開黃店食血饅

「阿布泰」創辦人林景楠,利用修例風波擴充生意賺大錢,可謂食人血饅頭的「黃店」代表,其老闆林景楠曾任職海關。2015年,他因「食碗底反碗面」,在「光復沙田」遊行現場接受電視台訪問時發表反政府言論而被海關解僱。在修例風波及觸發連串黑暴期間,林景楠借商業平台發表激烈狂言,並加入攬炒撐暴一族,令他和「阿布泰」受到「黃絲」的追捧,成為「黃色經濟圈」的一大受益者。去年,林景楠更野心勃勃參加攬炒派的「35+初選」,今年初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罪,現正保釋。

獻媚黑暴 謀違法「初選」從政

林景楠被海關解僱後,與來自泰國的妻子一齊打理泰國雜貨店,並創辦AbouThai阿布泰國生活百貨。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林景楠透過店舖fb專頁表態,更發帖表示響應罷工,全線休業一天,被質疑在商業平台「抽政治水」。

在修例風波期間,林景楠的言行令「阿布泰」成為「黃店」代表,黑暴一邊廂大肆打砸燒「藍店」,另一邊廂「阿布泰」打響「黃圈」知名度,撈得風生水起,加上「黃媒」的加持,林景楠可謂名利雙收。2020年1月,疫情爆發人心惶惶,他於泰國搶購逾500萬個口罩運到香港傾銷,但宣稱「醫管局前線的醫護人員出示工作證不用排隊」。

2020年8月,警方國安處拘捕黎智英及搜查蘋果日報大樓,林景楠再次「抽水」,在《蘋果日報》刊登頭版廣告宣稱:「要證明無需懼怕對手威脅;因為是香港人,決心走上政治,參選立法會為香港人發聲。」其後,他和一班攬炒政棍因為參加「35+初選」,被控干犯香港國安法,正等待審訊。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