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近日在香港成立,該聯盟旨在凝聚大灣區內的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兩院院士力量,積极參与大灣區建設,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貢獻智慧和力量。

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籌備會議。(受訪者供圖)

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葉玉如、香港大學榮休教授陳清泉、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香港大學講座教授任詠華、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前院長黃乃正、香港珠海學院校長李焯芬等6位在港兩院院士,共同擔任聯盟成立發起人。該聯盟設立宗旨是:促進聯盟成員之間的跨學科交流與創新合作,發掘合作研發項目;為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發展出謀獻策,共同推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通過舉辦學術論壇、科技教育和科學普及活動,增加大眾對科技的認識及興趣,提升大灣區科技創新氛圍。

《關於中國科學院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的備忘錄》簽署儀式。(受訪者供圖)

幾位院士聯盟發起人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聯盟的設立是為更好地響應國家關於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的號召,為大灣區內的院士專家和科研人才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他們同時期望聯盟可以為香港特區政府制定科技創新發展政策提供決策諮詢,助力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他們認為香港擁有多間世界級的大學和雄厚的基礎科研實力,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選舉制度的完善,社會恢復穩定,將有利於香港的創科界安心科研、專注創新,更好地發揮香港所長,助力國家科技自立自強。對未來發展,大家充滿信心。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