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小學每年會使用教育局推出的「情意及社交表現評估套件」,選取當中適用的量表,自行評估學生在情意及社交範疇的發展情況。惟近日有傳媒就評估套件中有關國民身份認同的問題作出一知半解、不確失實的報道,教育局今日(6日)表示,對此極度遺憾,並作出澄清,強調評估套件不含任何預設立場或答案,只是協助學校了解學生想法,並無要求學校必須蒐集哪些數據。

教育局表示,無要求學校蒐集提交學生國民身份認同自評數據。中新社

教育局表示,「情意及社交表現評估套件」量表包括學生的自我概念、身心健康及人際關係等,旨在協助學校了解學生在情意及社交的表現,從而檢視學生在全人發展方面的需要,以作適當規劃及跟進。一直以來,教育局沒有指定學校必須使用評估套件的哪一量表。國民身份認同為評估套件的其中一個量表,一直沿用至今,並非如個別媒體所指局方因應國安法及國安教育的落實而要求學校必須使用此量表。

教育局指出,評估套件中的問題均不含任何預設立場或答案,也不針對個別學生。而涉及國民身份認同的問題,與其他題目類同,評估套件涉及國民身份認同的問題,並無預設學生應該回答「極之認同」就是最好。局方批評個別媒體將有關問題扣上極端民族主義的帽子,實屬無的放矢。

教育局最後表示,並無要求學校必須蒐集哪些評估套件的數據,學校亦無需向教育局提交情意及社交表現的數據。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