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楊潔篪夫人樂愛妹參贊(右)感謝陳復生參與外交部舉辦的「大愛無國界」國際義賣慈善活動。 作者供圖

陳復生

中美阿拉斯加會談早前雖已落幕,但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及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的出色表現,仍舊是媒體網絡熱話,楊主任開首便提到我們的價值,也就是人類的價值︰和平、發展、公平、正義、自由、民主,中國外交的目標是要為14億中國人民的生活提高,同時要為世界和平穩定作出貢獻……這位儒雅剛正的外交家,當日不卑不亢,恰到好處地替我們示範了一節大國風範的外交課,讓我想起成功男士(他)背後總有一位賢內助——樂愛妹參贊,同樣是位出色的外交官!

初遇楊夫人是在2005年的北京,當時楊潔篪主任剛卸任駐美大使回國,擔任外交部副部長,夫人樂愛妹是外交部國外工作局的參贊——她溫婉嫻淑,處事細緻認真,待人彬彬有禮且大方得體,充分流露出我們東方女性的傳統美德,很快我們就產生了不少共同話題,特別是有關國際禮賓禮儀方面。當時中國改革開放還未夠30年,怎樣同世界加強溝通之餘,又能保持弘揚我們5,000年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 可真是個大家關注的中外文化交流議題!

在頻繁出席眾多外事活動和處理日常繁忙工作的同時,楊夫人一直十分關心慈善和扶貧事業,2009年外交部扶貧工作領導小組授予她為「外交部扶貧工作名譽大使」,她身體力行,不辭辛勞,憑藉自身影響力和對外開展活動的優勢,經年為外交部定點幫扶的雲南省麻栗坡和金平兩縣籌款;還有,推行每年外交部舉辦的「大愛無國界」國際義賣慈善活動,獲各駐華使館及國際組織熱烈參與。

而我們一直在京港兩地舉辦有關周恩來總理的展覽、音樂晚會、影視攝製等系列活動,她亦給予鼓勵支持;建國初期,周恩來總理親自兼任外交部長,黨中央從軍隊抽調了一大批精幹力量充實到外交戰線,他們脫下軍裝,來到了這個沒有硝煙但同樣充滿危險與挑戰的戰場,周總理要求外交人員成為「文裝解放軍」,有鐵一般的嚴格紀律,並提出了16字方針:「站穩立埸,掌握政策,熟悉業務,嚴守紀律」,是每名外交官的座右銘和行動指南。

從此,中國外交官有一個特殊名字,就是「文裝解放軍」——他們忠誠愛國,不辱使命,甘於奉獻,在過去的70多年中,歷盡風雨,為我國外交事業取得了輝煌成就﹗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