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很多人都陷入了容顏焦慮。這是因為他們對於自己的長相追求過於完美,一旦發現自己有哪一處比不上別人,就會感到自卑、苦惱,但又無法改變它,因此只能一味地焦慮。這種焦慮,或輕或重,其實在我們身邊很多人的身上都有。

朋友A曾經也是如此。初中時她臉上長滿青春痘,個子也較矮小,所以她總是刻意躲避別人的目光,表露畏縮的感覺,為此,她焦慮極了。處處否定自己,覺得自己成績再好也不完美,再紮什麼辮子,穿怎麼漂亮的裙子,她都感覺無法彌補自己的缺點。她變得愈來愈孤獨,因為自卑,所以不願意和別人玩。後來她的母親說了一番話: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每個人都有不完美的地方,我們應該坦然去接受它。那時候她還不太明白其中的道理,為什麼我們要接受自己的缺點呢?

後來,她才知道。世界上很多很多的事情都是不完美的。就算是那些我們認為長得很漂亮的女生,她們卻也有容顏焦慮。其實,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並不是因為事物不完美,而是我們的心態出了問題。如果我們一直執於某個缺點,說明我們的眼光變得狹窄了。因為,這世上有萬千的不同,就有萬千種美。可是我們只看到我們認為糟糕的一面,我們為了它而煩惱,耗費着心思,所以我們的天地變小了。如果我們的不足和缺陷可以克服改變,就可以努力讓它一點點變好,但如果我們無法改變,就應該坦然接受它。當你接受了不完美,就能用一種更為客觀的眼光來看待自己。你會發現,其實並沒有那麼糟糕。

我們不妨想一想,什麼叫做完美呢?世上是否存在着完美?如果真的存在完美這種東西,那它一定是沒有價值的了。因為完美到毫無瑕疵,任何東西都比不上它,它已經被定義為標準的完美,沒有人能夠為它提出改進的意見,它的存在就沒有了意義。這麼說也許很抽象,不妨舉個例子。每當我們許願時,都會希望人生順順利利,能夠永遠幸福快樂,有花不完的錢,能去所有漂亮的地方,沒有任何煩惱。但是,你真的想像過嗎?如果你的人生,真的到了這樣完美的境界。那一定是枯燥無味的。因為你的追求已經到達了頂端,沒有再進一步的空間了,這樣的人生又談何完美呢?生活充滿酸甜苦辣,才讓人更嚮往。人生因為不完美,才讓我們有了追求的夢想。

如此看來,我們的不完美,其實也是我們的福分。因為我們還可以去追求、去爭取活得精彩。這些不完美也讓我們認識到,人生的常態本就如此。坦然接受不完美,我們就能活得更加充實幸福。

這個道理其實簡單:當我們把心放開了,我們就能夠看得更遠,活得更為坦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