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事故現場昨日持續進行搶通。 中央社

部分事發影像曝光 司機反應時間不足10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 福建報道)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意外釀重大傷亡事故進入第三日。台灣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下稱「運安會」)4日表示,根據掌握的該輛列車行車記錄儀畫面判斷,肇事工程車早就橫在軌道上,「太魯閣號」煞車來不及才撞上,現在最重要的是調查工程車是怎麼滑下去,以及究竟有無煞車。據台媒報道,台「運安會」取得「太魯閣號」事故前影像,顯示列車駕駛看到軌道上的工程車時只有約250米距離,反應時間不到10秒。

台「運安會」主委楊宏智接受採訪時表示,工程車滑落的確切時間,還要從各種相關資料重建模擬才能推算,但從列車裝置所拍到的影像,清水隧道前還有一個隧道,2個隧道的距離非常短,408次列車從前一個隧道出來後,駕駛肯定有看到軌道上有異物,但反應時間不到10秒鐘。

根據台鐵提供的資料,從和仁隧道南口到台鐵標示408次「太魯閣號」列車的事故點,只有250米。楊宏智坦言,即使在事故路段有裝設預警系統,對這次事故來說,駕駛反應時間有限,且這麼短的距離內,根本無法讓時速超過100公里的列車立即煞車後就停下來。

工程車記錄器一記憶卡尚在尋

「運安會」3日已取得408次「太魯閣號」列車的行車記錄器、列車控制與管理系統(TCMS)、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等,楊宏智說,還有很多相關資料需要匯整解讀,會盡快將所掌握的信息對外說明。

事故現場,機務搶修隊4日清晨已拖離第3車廂,在進行第4車廂拖離工作時,發現了疑似肇事工程車行車記錄器。台灣交通部門負責人祁文中受訪表示,初步了解相關物證應為翻滾下來的肇事工程車的行車記錄器,不過應有2片記憶卡,目前只看到1片,還在找第2片。

台鐵欲先推責至施工方

令民眾意外的是,在檢方及「運安會」仍在調查時,台鐵內部對話「先把肇事責任推給監造商、施工包商」遭人截圖流出,引起輿論譁然。

台交通部門相關負責人王國材稱,今次事故涉及行政疏失部分,已責成交通部門鐵道局進行行政調查,包含台鐵局、監造、專案管理對於工地管理有無疏失等均會釐清,5月底完成調查報告。

另外,「太魯閣號」重大死傷事故,大量遺骸遺留隧道導致死亡人數確定困難,台灣方面多次修正罹難人數。4日下午3時,花蓮地檢署最終確定死亡人數為50人,其中48人已確定身份,另有2具遺體無身份姓名,待指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