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寶儀 廣州報道)2日下午,就讀於華僑大學的香港青年鄭錦濤從泉州出發,乘坐高鐵趕往汕尾,目的地是誕生了中國第一個蘇維埃政權的小城海豐。如今正是踏春好時節,內地不少民眾都趁着清明小黃金周出遊,當中不乏香港青年的身影,他們都希望有機會多到內地不同地方走一走、看一看,拓寬視野,增加對國家的認知和文化的認同。

最近經常從各種渠道看到紀念建黨百年的消息,這讓生於香港的鄭錦濤非常好奇,一個政黨到底做了什麼,才能讓那麼多人發自內心的愛戴和擁護。因此他想趁着清明假期實地去看看,感受一下建黨百年歷史的風雲激蕩。

香港青年鄭錦濤到全國第一個蘇維埃政權的誕生地——海豐紅宮紅場舊址參觀,在崢嶸歲月中感受和平生活之珍貴(受訪者供圖)

四天三晚的旅途第一站,鄭錦濤來到了海豐紅宮紅場舊址。天空很藍,入目全是飽和的紅與黃,整個城市營造出一種非常熱烈的氛圍。站在全國第一個蘇維埃政權的誕生地,看着眼前那些充滿了歲月痕迹的殘舊武器,鄭錦濤彷彿看到了當年海陸豐人民拿起槍支彈藥進行武裝起義、奪取政權的英勇畫面。這是他第一次清晰意識到,今天和平穩定、富裕安康的生活多麼來之不易。

在被毛澤東稱讚為「農民運動大王」彭湃雕像前,鄭錦濤留下了自己的身影(受訪者供圖)

「中國那麼大,我想去看看!」對於鄭錦濤等香港青年來說,這是他們最真實的內心感受:只有親身用腳丈量過祖國的壯麗河山,融入當地生活體驗過不一樣的中華傳統文化,才能深入認識自己的國家,切實體會到國家成就的震撼和偉大。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