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行政會議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4月4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稱,中國會繼續將人民幣國際化,減少對美元的依賴,而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應主動將人民幣推向資本市場。

他指,香港最活躍的資本市場是股票市場,可以引入人民幣作為交易單位,讓投資者增加選擇。若能做到這點,人民幣國際化可多走一步,亦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任志剛表示,可以引入人民幣作為交易單位,讓投資者增加選擇。(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任志剛表示,雖然香港有超過2千億港幣元財赤,但家底厚,仍有9千億港元財政儲備可動用,相信可捱到一段時間,他反而擔心香港經常開支高過經常收入的結構問題,認為要盡快處理好。他還稱,如果靠賣家當,即是賣地增加收入,可能會帶來房屋及民生問題,認為政府要多與持份者溝通,找出增加收入、減少開支的方法。香港應利用財政儲備投資,例如注資2000億港元成立一間負責填海的公司,每當有填海項目時,透過借貸等方式應付填海費用,減少政府總開支。

任志剛又說,難以估計中美關係會如何發展,但相信美國極不可能推出不讓香港使用美元的「核子武器」,又指一旦港元鈎不住一種貨幣,亦可與其他貨幣掛鈎,但並非建議港元與美元脫鈎,只是香港亦要有後備方案,聯繫匯率已實行38年,穩如磐石,而美元獨大地位難受挑戰,看不到美元作為全球最重要貨幣的地位,會在中短期內受特別影響。

任志剛相信,美國因應港區國安法等對香港實施的制裁,不會達到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程度,認為現時的制裁,只是令到在制裁名單上的個人較為不便,相信美國不會將制裁對象擴大到機構或政府。 美國作為全球最大負債國,中國作為美國的最大債權人,美國極不可能使出資金限制、外匯管制及債務違約等金融武器,否則美國會是「攞苦嚟辛」,認為港元需要脫鉤的機會極低,又指美國拜登政府上場後,與特朗普政府態度有些許分別,希望金融戰打得不太烈。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