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祖輝。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帆 攝

在滬不少港人均透過視訊參與了此次說明會,與會者均表示,大家最為關注的話題莫過於在內地的港人是否可以通過更多渠道參與到「治港者」中,並表示會繼續扮演好香港與內地溝通的橋樑。

中國香港地區商會—上海會長黃有權不僅參與說明會,並透過視頻向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達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在滬港商對於特區政府想專門對內地港人進行說明溝通非常高興,未來希望他們這群在內地的港人,能夠在香港的發展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姚祖輝認為,在內地的港人既懂內地也熟悉香港,未來不僅要參與香港發展,也要更好融入祖國發展大局。以科創領域為例,香港很多科創人才在內地也發展不錯,可發揮更重要作用,而香港未來的環境可見會愈來愈好,許多人亦願意回港貢獻力量,他有信心未來在內地港人中,可以誕生更多「治港者」。

上海香港聯會主席張國正建議,未來能夠在內地開通合適的投票渠道或窗口,例如在有特區經貿辦的數個大城市開設投票點等。現時遍布內地數十萬港人,加上疫情等原因,回港投票不是很方便。其實在外國也有很多成功先例,希望能盡快推動這方面的工作,方便更多愛國港人參政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