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 記者 陳旻 南京報道)62歲的日本資深記者加登英成,退休前供職於日本《每日放送》(MBS)長達20年。30年前,他曾赴美國、中國、德國採訪與收集資料,製作了紀錄片《Special film—驗證南京大屠殺》。一九九一年十月六日,日本《每日放送》播出這部紀錄片,這也是日本國內第一部追尋南京大屠殺的紀錄片,立即成為日本各大媒體關注的焦點。南京師範大學南京大屠殺研究中心主任張連紅認為,在當時日本右翼否定南京大屠殺言論甚囂塵上的背景下,這部紀錄片的播放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去年12月,美國「紀念南京大屠殺受難同胞聯合會」會長姜國鎮寄給香港文匯報記者4盒拍攝於30年前的錄像帶,其中一盒是加登在1991年拍攝的紀錄片《驗證南京大屠殺》,其中使用了美國牧師約翰·馬吉秘密攝於1937年南京大屠殺的影像,引起香港文匯報記者的關注。今年1月,香港文匯報記者輾轉聯繫上加登,通過郵件的往來了解到這部紀錄片背後的故事。

美國牧師約翰·馬吉1937年拍攝的記錄侵華日軍南京暴行的影片,因戰爭結束後影片膠卷杳無蹤跡,被日本歷史學界稱為「夢幻膠卷」。

每晚打電話至美尋費奇後人

加登一直關注戰爭歷史。1991年3月,作為《每日放送》時政記者的他從日本歷史學家、早稻田大學教授洞富雄的家裏借到了一本美國傳教士喬治·費奇的回憶錄《我在中國八十年》。南京大屠殺期間,費奇在南京擔任國際救濟委員會執行主席。

「費奇在書中詳細地敘述了自己把錄有南京大屠殺影像的膠卷縫在駱駝毛大衣上,經由上海帶回了美國。」為了尋找費奇的後代,加登多方委託美國的朋友。「那時只有電話和傳真可以聯絡,我每天晚上都從日本打電話和發傳真到美國。」

在朋友的幫助下,加登通過當時是美國「紀念南京大屠殺受難同胞聯合會」成員的姜國鎮,聯繫上了費奇女兒及孫女。1991年7月,加登隻身赴美,在洛杉磯採訪了費奇孫女湯婭·昆頓,並在洛杉磯歷史影片協會看到了費奇孫女捐贈的11分鐘馬吉影片。「終於遇到了半個多世紀前穿越太平洋的『夢幻膠卷』。」

專門赴南京採訪受害者

在美國,加登不放過任何一條接近馬吉影片的新聞線索。他採訪了費奇女兒夫婦,他們對着加登的鏡頭說道:「在日本,政治家和學者都說南京暴行並沒有發生。這完全是胡說八道!父親的這些影片無疑是殘酷的,這些可怕的事情確實發生了。」

馬吉影片拍攝者約翰·馬吉的兒子大衛·馬吉接受採訪時說:「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時,我像大多數人一樣被嚇到了,大多數鏡頭是在醫院拍攝的,那些受害者的可怕遭遇,他們被燒死,被槍殺。」

「關於南京大屠殺的歷史,我在書上讀過很多。實際採訪之後,我覺得這並不是捏造,而是千真萬確的事實。」1991年夏,加登專門赴南京採訪了馬吉影片中記錄的受害者李秀英和夏淑琴。馬吉影片的解說詞是這樣記錄李秀英的:「這個19歲的女人懷孕了,她在反抗強姦時被刺刀刺傷,頭部和身體上有29處傷口。」馬吉影片中有長達35秒的影像,清晰地展現了夏淑琴一家祖孫9口人中7人慘遭日軍殺戮陳屍遍地的慘景。

李秀英和夏淑琴都領着加登去當年的受害現場實地拍攝。回憶30年前的採訪經歷,加登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李秀英與夏淑琴兩個人平時說話的表情都很溫柔,但在採訪中談到1937年的經歷時,真的會變成悲傷的表情。」加登感歎,「即使歲月流逝,人類內心深處的痛苦和悲傷也絕不會消失。」

曾在Youtube播放近6萬次

2015年3月,這部紀錄片在日本以「南京大屠殺的證據:當時的記錄影像和生存者的確鑿證詞」為題,被匿名上傳至Youtube,在當時被播放近6萬次。加登在片中呈現出來的歷史真相觸動了不少日本年輕人:「在充斥着屠殺否定論的當今社會,這個視頻是相當珍貴的。作為日本人感到羞恥,這不是被允許的行為。」「日本人不太明白的事情之一是南京大屠殺。在中學裏,在戰爭結束前的歷史中,我們很少學習到這段歷史。」「實際體驗過戰爭的人們正在逐漸消失,所以我認為以這樣的形式留下是很重要的。很多年輕人不知道和平這個詞的重量。」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