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這幾天復活節和清明節假期,對於基督徒來說紀念耶穌基督死而復活,對於普通市民來說有幾天的公眾假期,可以拜祭先人,對於親人的離去,很多的不捨,希望他們能夠繼續陪伴自己。我雖然是醫生見慣生離死別,但當我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爸爸走的時候,我的淚水只有往心裏流……

前段時間我們的好朋友、好同事陳銘洪醫生去世,他為香港的老人科服務貢獻良多,成立了老人日間護理中心,還開展外展活動,去到老人家的家居為他們改裝一些設施,避免他們跌倒。他自己卻因病而英年早逝,他的太太和家人知道他的心願,在他離開時將他的器官捐贈出來,救了很多個等候器官移植的人。在我的心中被救的人正在延續他的生命,是某種程度的復活。他將自己的愛奉獻給了有需要的人,令我非常感動。

在香港每天有2,000人在等候着器官移植,如果沒有得到適合的器官他們就會在瀕死的邊緣,而現在大部分人都是火葬,無論這些人曾經是多麼富有或貧窮,死之後都是塵歸塵土歸土。即使捐了器官,在外觀上仍然很完整,不會有不整全的感覺。而對被救的人和家庭則是莫大的恩惠。如果有意想將來捐器官的人只需要在政府的網頁登記或者填寫捐贈卡並告訴家人自己的心願。有些人擔心萬一自己昏迷而沒有真正死的時候因為填了捐贈卡,醫生不全力搶救,這是不會發生的。因為在香港捐贈器官沒有任何收益,要由兩位不做器官移植的醫生根據一系列檢查作出專業判斷,確定這病人已經腦幹死亡才進行移植。在法律上腦幹死亡就等於死亡。

當腦幹死亡的情況發生時,大腦不能再向機體傳送信息來調控其活動如呼吸和維持其他生命機能。因此,腦幹死亡即是死亡。

由於腦幹死亡病人的心臟和其他主要器官均可通過人工呼吸機或藥物來維持其存活能力,因而可用於移植之用。

我希望接受器官捐贈的那幾位病人除了能讓陳醫生在他們身體上復活,更重要的是承繼和延續他留給我們世人的那份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