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倪巍晨)畢馬威1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首季中國香港股市新股IPO集資規模達139億元(美元,下同),錄歷史單季新高。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主管合伙人劉國賢向記者表示,當前市況下,越來越多未實現盈利的生物科技企、同股不同權架構企業,及第二上市公司按港股市場上市制度赴港IPO,香港仍是新興及創新類企業上市的首選目的地。

一季度港股市場10大IPO項目分別是快手、百度、嗶哩嗶哩、北京昭衍新葯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汽車之家、醫渡科技、百融雲創、朝雲集團、微創心通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諾輝健康。

「上季港股前10大IPO項目募資額合計1211億港元,在當季港股IPO募資總額中占比91%。」劉國賢介紹,一季度在香港市場上市的企業大多來自信息技術和媒體電信業,當季成功IPO的企業中有79%來自該行業;此外,醫藥保健與生命科學企業、基礎設施和房地產企業的IPO占比分別為12%和3%。

畢馬威中國香港新經濟市場及生命科學主管合伙人朱雅儀坦言,港股市場生物科技企業的投資生態系統已逐步成型,中國香港更已經躋身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企業融資樞紐,在生物科技、資訊科技、新能源等新興行業在內地持續的發展,此類企業的融資需求料持續增長。

記者留意到,近年來選擇中國香港進行「第二上市」的中概股越來越多,很多在美國上市的內地企業在進行「第二上市地」決策時往往會選擇港交所。劉國賢表示,上季有3個「第二上市」項目在港交所完成上市,合計募資額495億港元,考慮到中國香港市場擁有穩固的根基,且其作為國際融資市場的重要性得到進一步鞏固,未來料有更多中概股回流香港市場。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