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誌峰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香港越秀各界聯合會會長

人大常委會日前修訂了香港《基本法》附件一《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和附件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該重大舉措是從維護國家主權與香港繁榮穩定的立意出發,建立一套符合香港情況的優質民主制度,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和維護「一國兩制」的政治體制保障,香港有望迎來良政善治的曙光。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香港越秀各界聯合會會長李誌峰。

可以撥亂反正的政制,便是優質民主。修制是要令香港重塑良好的政治架構、健康的政治生態,加強特區管治及效能。選委會人數現增至1500人,立法會議席增至90席,雙方的代表性更廣泛,香港人政治參與度躍升。選委會還新增了中小企、基層社團、內地港人團體等組別,進一步擴大了選舉委員的社會涵蓋,且《基本法》規定的雙普選目標不變。體現了中央堅定貫徹的「一國兩制」的初衷不改,及中央在香港循序漸進推行香港民主選舉的決心和誠意。

中央充分尊重香港社會的多元屬性,有廣泛代表性及均衡參與的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有助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立會運作順暢、高效,令各界團結和聚焦本港深層次問題的解決。完善選舉制度,香港將能走出政治泥淖,從愛國者中選賢任能,凝心聚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過去兩年,香港遭受社會動亂和疫情重創,企業和市民不堪重負,社會矛盾尖銳,失業率居高。香港是傳統的工商社會,完善選制、正本清源無疑將提升香港的營商、投資與社會環境。香港工商界有着悠久的愛國傳統,繼續參與選委,為香港重新出發貢獻力量,對「一國兩制」穩健前行有着重要的現實意義。「十四五」規劃提出支援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未來五年,我們一定要乘着國家發展的東風,抓牢粵港澳大灣區等戰略機遇,深化與內地的合作,進一步鞏固和提升業界優勢及地位,為國家和香港的發展再創新猶。

李誌峰及其團體近日在香港擺街站支持全國人大做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

青少年是香港社會的未來,完善選舉制度有助於校園恢復平靜,教育工作者回歸教學初心。 未來,特區政府更要做好人心回歸與身份認同的工作,加強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培養下一代了解國情、國策的愛國者,為踐行「愛國者治港」培育及選拔兼具愛國情操和管治才幹的人。同時,各界應鼓勵、宣傳及幫扶青年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生活及就業創業,讓他們了解內地的最新發展,把握大灣區的事業發展機遇。

修訂草案通過,香港要迅速配套立法。全面準確的貫徹落實人大決定,是特區政府、立法機關及香港社會各界的共同責任。來年有3項重要選舉,早日完成立法工作,新選舉制度便能盡快落到實處。特區的行政、立法、司法三個機關,須抓緊時間團結各界做好解說、立法及選舉工作。政治環境清明了,政府和建制派都應着眼於本港最根深蒂固的社會頑疾:經濟、住房、就業及貧窮問題等。優質的民主制度還需坐言起行,大刀闊斧着力解決民生弊病,讓市民看到完善選制後,香港社會是最大受益者。各界也應全面配合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相關工作,為東方明珠的重煥光彩攜手努力。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