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香港去年GDP按年跌6.1%,為有紀錄以來最差,惟隨着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劃展開,本港經濟有望逐步復甦。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亞太經濟合作研究項目昨日發表高頻宏觀經濟預測,料本港第二季實質GDP將回復按年增長4.9%,扭轉首季預測收縮1.2%跌幅,且失業情況將明顯改善,至於全年經濟增長料3.5%至4.5%。

疫情致首季跌1.2%

港大報告解釋,疫情帶來最嚴峻的全球經濟衰退,香港經濟去年全年跌6.1%,而去年12月第四波疫情引致社交距離措施的收緊,嚴重打擊今年首季的香港本地需求,故預計季內實質GDP按年跌1.2%。

報告又指,隨着內地經濟復甦及疫苗接種計劃持續進行,香港經濟現正逐步復甦,尤其與較低基數相比,料反彈力度強勁,第二季實質GDP料將回復按年增長4.9%,失業情況將會有明顯改善,但一般會滯後於經濟復甦,因此失業率料從首季的估計7.3%只輕微改善至第二季的7.2%。

失業率或輕微改善

政府統計處在3月中時公布,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7.2%,較11月至1月上升0.2個百分點,是自2004年以來最高;就業不足率上升0.2個百分點至4%,為2003年沙士後的高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當時表示,由於疫情尚未完全受控,加上訪港旅遊業仍然冰封,料勞工市場短期內仍面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