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胡適是中國近代著名學者。 資料圖片

胡適

「嘗試成功自古無!」放翁這話未必是。我今為下一轉語:「自古成功在嘗試。」請看藥聖嘗百草,嘗了一味又一味。又如名醫試丹藥,何嫌六百零六次?莫想小試便成功,那有這樣容易事!有時試到千百回,始知前功盡拋棄。即使如此已無媿,即此失敗便足記。告人「此路不通行」,可使腳力莫枉費。我生求師二十年,今得「嘗試」兩個字。作詩做事要如此,雖未能到頗有志。作〈嘗試歌〉頌吾師,願大家都來嘗試!

作者

胡適(1891 - 1962),原名洪騂,又名嗣糜,1910年改名適,字適之。安徽績溪人,生於上海。

胡適是中國現代重要學者和思想家。他以提倡白話文和文學改革名動一時。此外,他主張政治上實行男女平等,教育上訓練獨立思考,又建議採用西方哲學的方法研究中國文化。主要著作有《中國哲學史大綱(上卷)》、《胡適文存》、《白話文學史》及《嘗試集》等。

題解

《嘗試篇》原名《嘗試歌》,初見於胡適1916年9月3日的《留學日記》。1917年6月,刊載於《留美學生季報》夏季第二號中,1919年收入〈《嘗試集》自序〉時,文字稍有修改。本篇所據的是1921年上海亞東圖書館初版《胡適文存》一集卷一輯〈《嘗試集》自序〉的版本。《嘗試集》是胡適的白話詩集,1920年3月出版,收錄了1916至1920年間的多篇作品。書名借用陸游詩句「嘗試成功自古無」一語而反用其意。集中作品仍未脫離古典詩詞的形式,但對新詩的創作起了示範作用。全詩旨在宣揚嘗試的好處及重要,屬於說理詩一類。

書籍簡介︰《中國現代文學精華》所錄都是現代名家之作,有膾炙人口的篇章,也有議論宏深的佳構。文章有文言的、白話的,皆經考證,並附詳細的參考資料。●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隔星期三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