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最近多了很多婦女因為月經失調而求診,經過詳細詢問之後發現是最近這一年多來承受着不同的壓力。

有參加中學文憑試的考生要準備考試,但卻不能在學校有系統地溫習、上課,有很多科目不知道怎樣溫習為好,嚴重影響她睡眠和進食,結果幾個月停經,母親怕她營養不夠,煲湯她又不飲,心疼女兒無從幫手,結果連媽媽也失眠,常常哭泣。幸好她們因停經的問題求診,細問之下了解原因所在,同她們談及怎樣去面對。做女兒的怎樣和朋友同學一齊溫書,溫書之餘大家互相找一些話題來傾,覺得太累可以出去走走,找朋友傾談,看看一些輕鬆的笑片,哪怕是十分鐘,母女之間既互相關心又留有相對的空間,事前問女兒想吃什麼才去準備,不要自己認為有營養就總是煮那幾味餸,煮好了放在那裏讓她方便時才吃,因為溫書很多時狀態好的話溫多幾個章節才停,狀態不好時可能又想休息一下,如果你一直催促吃飯飲湯就會有矛盾,年輕人有脾氣和考試壓力時就可能會將脾氣發在最親的人身上,這樣你就會覺得很委屈,要嘛產生摩擦,屈住又不開心,所以讓她們自己掌握時間自己分配,減少了摩擦又盡了責任,適當時候又可以同她們交談下,讓她們有地方傾訴,知道父母了解自己的難處,一直在支持自己。

更重要的是不要拿孩子和別的孩子比較,特別是報考大學時要同孩子一齊討論,了解她們的愛好和興趣,千萬不要將自己的希望強加於她們身上,讓她們報考前多些了解各行各業的情況,即使是讀醫或法律,如果孩子讀得不開心是很辛苦的事,將來影響她的人生,倒不如讓她做自己喜歡的,只要是她們自己喜歡做的事,行行出狀元,好過背負着家長的期望,平添更多壓力。而且對母女在這些小節上改善了由第一次見到她們的愁眉深鎖,到第二次見的時候笑咪咪地對着我,我也為她們高興。

我在心裏說:孩子,你的人生剛開始,將來還有更多的挑戰,慢慢你們就會懂得如何去處理,將來做人家媽媽的時候你就可以將自己的經歷和孩子們分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