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邵昕)為應對社會對醫護人手的需求、提升三間護士學校護理課程的專業和學術水平,醫院管理局昨日宣布,新學年將與明愛專上學院合作,將原本三年制護理高級文憑課程,「升呢」為四年制護理學專業文憑,相當於學士資歷,學生畢業之後可選修一年的進修課程取得護理學學士學位,最快五年可獲得雙重證書,首屆將提供300個學位。

伊利沙伯醫院護士學校校長張美茵指,三間護士學校新學年將收生共300人,提供四年全日制課程,學生需於四年內修讀30個核心科目及完成不少於1,400小時的臨床實習,增加的一年課程除為學生提供更多醫學理論及實務知識學習外,將提供更多機會予學生參與醫院的義工服務及病人小組等。

完成四年課程的合資格畢業生將獲得護理學專業文憑(PDN),資歷等同學士學位,並可在香港護士管理局註冊成為註冊護士(普通科)。

醫管局護理總行政經理潘恩榮昨日表示,四年制課程增加大量模擬訓練,在提升專業知識的同時增加學生實務技巧及應變能力,以應對近年來愈來愈多元化及複雜化的臨床護理服務。

四年制學費約13萬元

由於學分及課程的增加,學費由三年制課程每年約2.8萬元,提升至每年3萬元至3.5萬元,四年制課程總學費約13萬元。

入學要求方面,報讀學生須於文憑試中取得中文、英文科三級或以上,數學、通識和任何一科甲類選修科目二級或以上,課程將於今年6月開始申請,9月正式開學。

畢業生亦可以選擇升讀明愛專上學院健康科學榮譽學士(護理學),以一年密集修讀模式或兩年常規修讀模式進行,最快五年獲得雙重證書,有關學士課程學費約7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