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貼士:每天提早十分鐘出門,一路上看看花草樹木,心情都開朗些。 作者供圖

梁冬陽醫生

愛美是大多數女性的共通點。美,對於不同的年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有不同的演繹。

我的看法是一個人的美從她的氣質、修養、言談舉止、健康的體魄、善良、愛心很自然地流露出來,沒有一絲的做作。

你看見一個嬰兒會情不自禁地望多幾眼,逗他講話,雖然他還在牙牙學語,當他報以一個微笑的時候你會被感動,他的美就是純粹和毫不做作。

香港是華洋雜處的地方,吸收中西文化,對美的要求不同。即使身材也有不同的要求,有人喜歡偏瘦,有人喜歡圓潤,有人喜歡白淨,有人喜歡古銅色的皮膚,而我覺得健康為上,不要為了瘦刻意減肥完全不吃食物,搞到營養不良甚至是無月經,也不要肥到脂肪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脂肪肝、膝頭痛,行多兩步路都氣喘,這樣一定需要減肥了。

人生出來的膚色已經先天決定,為了美白用很多漂白的產品,為了古銅色常常去沙灘曬,要留意你漂白劑的副作用和暴曬引致的皮膚問題。

一個人的氣質由年輕時開始潛移默化,談吐、行為、舉手投足、性格都是決定的因素。有時同桌見到本來很漂亮的女孩子,化妝也很漂亮,穿的都是名牌。但如果講話粗魯,口若懸河,食相不雅,我會覺得很可惜。相反如果旁邊有位相貌普普通通,但說話很得體、溫柔、動作優雅,我會喜歡同她交談,更容易獲得我的尊敬。

也許是我的職業問題,比較容易知道哪些人心境會開朗一些,哪些人心事重重,有很多健康問題和心理是息息相關的。有一種身心病,表現在身體某些部位不舒服例如胃痛、腹痛、月經不調、頭痛等等查來查去都不知原因,其實你同她談得深入一些就會發現和她心理壓力有關,當你將她的心事減去了,病自然也好了。而這一方面需要醫生的耐性及觀察入微,否則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治標不治本。

隨着歲月的增加,年齡只不過是一個數字,心態才是最重要,從今天開始對自己好一些,放下包袱和各方面的壓力,給多些時間自己關注健康、鍛煉身體、保持心境開朗,自然你就會由內至外發出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