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規劃中,中央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資料圖片

新鮮出爐的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為國家未來幾年發展勾勒藍圖,也為香港指明了發展的着力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訪問中表示,「十四五」規劃在發展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國際航空樞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三方面,給了香港新角色,令人鼓舞。

林鄭月娥說,「十四五」規劃中第六十一章「每個字都等於是對香港的支持」。中央願意支持香港擔當更多新角色,包括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

她解釋說,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將會在發展粵港澳大灣區中扮演非常重要角色;香港有三跑發展,有機場城市發展,有機場旁的港珠澳大橋人工島發展,現爭取到中央支持香港成為國際航空樞紐,亦是配合大灣區發展;而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則可在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的文化方面擔當角色,可聚焦西九文化區,亦可透過自己的摯愛-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發展中外文化藝術的交流,將故宮的文化推廣到國際等。

只要有所作為 中央支援更多

她認為,只要香港在相關方面有所作為,中央會樂意為香港提供更多支援,「我們只需要把正在做的工作繼續強化,如果有需要,投入額外的支援,用好中央的政策,用好粵港澳大灣區的切入點。」

在社會發展方面,「十四五」規劃提出要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林鄭月娥坦言,有市民受過去學習或部分媒體影響,始終對內地抱持很負面的看法,導致浪費發展機遇,亦令政府無論做再多政策鼓勵市民去內地,都成為「紙上談兵」。因此,她認為,「十四五」規劃提到的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真的很重要」,這將是特區政府未來工作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