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會議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擴大選舉委員會的權力,除了推選特首還將負責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有人聲言這是「民主的倒退」。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鄧中華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不能說恢復過去的做法就是「倒退」,就不是香港民主政治制度循序漸進的發展。

鄧中華表示,選委會基本制度規定主要考慮兩方面:一是選委會是由香港社會的不同界別、不同階層的代表人士組成,具有廣泛的代表性。由這麼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選委會來選舉產生立法會的部分議員,參與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提名,有助於突破某個界別、某個地區、某個團體的利益局限性,補充現行制度下功能組別和分區直選代表性的不足,使立法會更好地代表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

特首議員共同選民利溝通

二是由選委會選舉產生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部分議員,使得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在選民基礎上有了共同點,有利於行政和立法的順暢溝通,有利於鞏固基本法所規定的行政主導體制。

鄧中華表示,從實際情況來看,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立法會的部分議員,這樣的做法原來就有,香港市民對這一做法是比較熟悉的,不能說恢復過去的做法就是「倒退」,就不是香港民主政治制度循序漸進的發展。「循序漸進」不能理解為每一次的選舉的直選成分都一定要增加,只要總的方向和趨勢是擴大民主,能更好地維護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保障香港居民的民主權利和根本福祉,這樣的辦法就是好辦法,這樣的制度就是好制度。

為什麼要在選委會中增加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和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作為第五界別?鄧中華表示,第五界別的這些人士國家意識強,由他們擔任選委會委員,有利於在選委會中強化國家元素,把維護國家利益和維護香港利益有機結合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