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蝶

上星期我在此欄談到無綫第三期藝員訓練班至今仍在演藝圈中工作,並且廣為人識的多名畢業生。該屆其實還有一些畢業生曾經在幕前演出,有些演較重要的角色,有些則走綠葉路線。這麼多年過去了,他們走的人生路也很不同,有些轉到幕後發展、有些息影、有些移民、有些轉行。所以,這些演員都未為今天的香港觀眾所認識。

我剛閱讀電視劇《啼笑因緣》的維基百科,看到演員表中一大堆飾演遊客和衛兵的名字︰吳孟達、盧海鵬、林嶺東、鄧英敏、蕭鍵鏗、伍潤泉、易倩兒、潘艷菁、梁秋媚、楊坤瓊、廖婉麗、林家宜、陳桃芳、潘先琪、葉靄儀、賴玉麗、徐淑嫻、何聯芳等,都是1973至74年無綫第三期藝員訓練班的畢業生。《啼笑因緣》在1973年拍攝,1974年3月播映,他們都應該是在該劇中當群眾演員,實習演出,獲取經驗。

首5個名字在上期已經談過,其餘有很多位我也不認識。在此略談一些我有些少資料的學員吧。

伍潤泉沒有留在幕前發展,走到幕後當電視編導,再成為監製。他製作了多齣已成經典的電視劇,包括《天師執位》(主題曲是譚詠麟的《誰可改變》)、《蘇乞兒》(主題曲是葉振棠的《忘盡心中情》)、梁朝偉主演的《絕代雙驕》和《家有嬌妻》等,製作電視劇的成績斐然。

易倩兒在上世紀七十年代的電視劇留下很多影蹤,如與劉松仁合演的《北斗星》,她也在許鞍華導演的《傾城之戀》飾演潑辣的四奶奶。潘艷菁最為人記得的應該是她在1975年電視劇《長白山上》飾演男主角林嶺東的妹妹黑妞一角。

相信梁秋媚最為當年的觀眾記得的有兩件事情︰一是她在芸芸年輕藝訓班學員之中的外形和氣質最為獨特。當其他女學員還是以鄰家女孩的形象出現在幕前時,她的一股成熟風塵的韻味令人以為她好像早已在娛樂圈中打滾多年似的。因此,那時候的風月女子的角色都由她飾演。每次電視劇《同屋共主》播映主題曲《小小世界》,唱到「有人捱不得窮困」一句時,便出現她的「大頭」鏡頭,一看便知她是飾演流鶯的角色,暗示她的角色是「捱不得窮困」之人。至於她被觀眾記得的另一件事情便是她曾是同班同學盧海鵬的妻子。

在這個名單沒有出現的還有一些名字可能會喚起觀眾的記憶。楊詩蒂畢業時所用的姓名是楊新為,可能是在畢業後才用上楊詩蒂這個藝名。當年她是頗有名氣的,她在《乘風破浪》的高燕茵和《無花果》的珊珊最叫人記得。她亦是二劇主題曲的合唱者,相信很多觀眾都仍然記得這兩首歌曲吧?她後來與幕後製作人余立綱結婚,早已息影。甘婉霞也是無綫七十年代電視劇的常客。不說不知,她是《夜深沉》的主題曲和插曲的原唱者,並且曾經灌錄唱片。我剛在「淘寶網」看到《夜深沉》的全新錄音帶,售價120元人民幣。甘婉霞早已移民外地,鮮有她的消息。

還有一位很早期便已移民紐約的楊坤瓊。有認識她的朋友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在紐約時曾經與她見面,知道她在更早的時候在紐約參加當地的劇社演出,可見她依然熱愛演藝工作。

還有更多名字是你可能認識的,但卻不知道原來他們是來自這屆的藝訓班的,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