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11日發表聲明表示,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今天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了更加堅實的制度保障,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堅決擁護,並將在工作中堅定執行。

國務院港澳辦(資料圖)

聲明表示,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勢在必行。香港回歸二十四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但近幾年來,特別是2019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以來,香港不斷出現損害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大局的嚴重情況。在「港獨」「黑暴」「攬炒」肆虐的同時,反中亂港勢力進入特別行政區治理架構,外部勢力明目張膽扶持其政治代理人,深度插手干預香港選舉等政治事務。對這種嚴重挑戰「一國兩制」的政治亂象必須採取果斷行動予以遏制和根除。由全國人大作出有關決定,並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合憲合法合理,是消除香港政治亂象、鞏固由亂及治局面的迫切需要,也是實現香港長治久安、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

聲明表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關鍵是把「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到實處。「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和必然要求。實踐反覆證明,只有始終堅持實行「愛國者治港」,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只有始終堅持實行「愛國者治港」,香港的民主進程才能在堅實的基礎上健康發展,香港同胞廣泛、均衡的政治參與才能得到保障;只有始終堅持實行「愛國者治港」,香港以行政為主導的政治體制和治理機制才能順暢運行,良政善治才有望實現,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才具備必要前提。政通則人和,人和則事興。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將為「愛國者治港」全面落實提供堅實保障,為香港重回發展正軌鋪平道路。

聲明強調,無論是制定香港國安法,還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都是為了維護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一國兩制」是我國國策,是我們的制度優勢。中央政府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充分相信,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如同驅散香港的政治陰霾,必將為香港創造更好未來。

責任編輯: 許宣白